新华网 正文
女子无偿献血18年 献血量超过自身血量总和3倍
2017-09-12 10:22:14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日上午,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费菁进行今年第5次献血

  44岁美女老总无偿献血18年

  9月9日上午,头天晚上才从上海出差回来的费菁,又一次来到武汉血液中心,这是她今年第五次来这里献成分血。上次来是7月,体重90来斤的她当时献出了400毫升的成分血。这次她只能献200毫升。

  费菁从1999年开始献血,武汉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都认识她。当着记者的面,血液中心护士谢晋为费菁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从我进入血液中心起,我就认识了费姐,她是这儿的常客。”

  18年每年献血五六次

  44岁的费菁说自己每年都会不定期献血,一年献血五六次,一般每次献200毫升血小板,坚持了18年。

  费菁目前是武汉一家生产医疗设备公司的销售总经理,此前曾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当过1年护士,深知血液对重症患者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匹配的器官、骨髓、血液,再先进的医疗技术,也挽救不了重症病人”。本身就是学医的,费菁清楚地知道医院血库常年缺血,而献血对人体没有危害。

  经过仔细考虑,她选择了捐献成分血,因为白血病患者更需要这些血。成分血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如血小板,与捐献全血一年只能捐两次不同,只要身体许可,成分血每隔1个月便可再献,恢复较快。

  “吃一个鸡蛋就恢复了”

  费菁告诉记者,很多人对献血存在着误解,认为献血会危害身体健康,更有传言称献血会上瘾,献血者一段时间不去献血就会因血管贲张而难受。她觉得自己献血前后并无异常,吃一个鸡蛋就可以恢复,加之自己喜欢锻炼健身,身体状况非常好,十多年甚至连小感冒都没有。做有意义的事,再加上身体健康,她给自己取的网名叫“幸福狒狒”。

  费菁多次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但是她并不看重那些,仅仅保留了几本献血证。

  签署捐献骨髓和器官协议

  对于费菁献血,父母一直反对,但她却始终坚持着。为了让女儿理解自己的心意,费菁还特地带上女儿看自己献血,看着粗粗的针管一点点扎进妈妈的血管,女儿敬佩地说:“一次抽这么多血你都不怕,妈妈你真伟大。”

  对于费菁的善举,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副主任谢松丽表示很佩服:“从2002年有电脑记录统计,她的献血总量已超过其自身血量总和的3倍,已经挽救了数十位白血病和危重患者的生命。”

  不久前,费菁还瞒着父母签了志愿捐献骨髓和器官的协议,只要配型成功,她的骨髓随时可以捐献。对于生死,费菁说她看得很淡,她觉得自己的器官如果刚好是别人需要的,能够救人一命,那便是自己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记者万勤 实习生何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164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