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道家风“必答题” 筑起牢固“防腐堤”
2020-11-24 12:00: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郑州11月24日电(韩朝阳 李三旺)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在洛阳,家风建设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该市持续开展“讲家史、谈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腐之堤,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向纵深发展提供支撑。

  年年都做“必答题”,家风建设节节高

  “以德做人、以能立业、以俭持家、以和待人。”前不久,洛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白胜斌与家人一起订立了这样的家规,“每年,我们都要做一道家风建设的‘必答题’。”

  这道“必答题”,始于2016年。当年春节前夕,洛阳市布置了这道“必答题”,并将家风建设列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后,洛阳每年都布置家风建设“必答题”。

  订立家规,是洛阳市持续推进家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洛阳市组织全市2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订立家规;与此同时,鼓励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支部会上讲家规,在主流媒体、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晒家规。

  洛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目前全市共有5.7万名党员干部订立家规,3.54万名党员干部公开晒家规,2.74万名党员干部公开讲家规。评选出的1.4万条优秀家规还被编印成册,发放给党员干部交流学习。

  如今,召开家庭会议、主题党课讲家风、以案促改进家庭等活动的开展,让家风建设蔚然成风。

  挖掘“廉元素”,打造“廉品牌”

  今年8月的一天,洛阳市嵩县田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兵带着家人前往当地的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来这里参观,能引导家人重视家风建设,崇廉尚德、廉洁奉公。”李兵说,参观结束后,他们还在留言墙上写下寄语。

  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于2018年建成,是嵩县依托两程故里独有的二程理学文化优势,建立的家风教育基地。该基地建成以来,已吸引5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

  “家风建设需要有阵地和文化的支撑,这样才能形成更加浓厚的氛围。”洛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洛阳市投资新建家风场馆数百个,遍布城市、乡村。

  今年8月22日,洛阳汝阳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及家属到位于该县城关镇云梦村的弘德家风馆参观。一名干部在给孩子讲包拯的家风时说:“包拯是宋朝名臣,他教育子孙们要遵纪守法、清廉为官,如果贪赃枉法就会给整个家族抹黑。他的这些话,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近年来,洛阳市精心打造“优良家风、文化传承”工程,精选49名洛阳历史名人的清正勤廉事迹,编写优秀家风故事。先后拍摄了《司马家族的家风故事》等5部专题电视片,编辑出版了《史话河洛论清浊》等多部家风书籍,打造了范仲淹家风教育基地等教育基地,追溯家风源起和传承,阐述在历史进程中出现的良好家风典范。

  共树共建廉洁家风,筑起拒腐防变堤坝

  今年10月,洛阳市孟津县横水镇持续开展了“廉洁家访”活动,促使全镇党员干部家庭形成共树共建廉洁家风、共筑拒腐防变堤坝的好风尚。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洛阳市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建立制度,创新机制,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向纵深发展。

  洛阳市结合巡察反馈、信访举报,对党员干部家风不正问题,运用谈话、函询和约谈等措施进行处置。结合查办案件,深挖腐败案件中党员干部配偶、子女违纪违法问题,倒查单位领导家风建设责任。

  与此同时,洛阳市还建立了家风建设专题报告制度,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述责述廉必述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同时,还探索建立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家属签字”制度,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调整的重要参考。

  “抓好家风建设正是基于推进‘不想腐’的考虑。”洛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抓住家风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厚植清廉家风文化、开展清廉家风教育等工作,能够强基固本,从家庭源头和思想根源剔除党员干部腐败的内外因素。(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7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