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微视频】我的名字叫“国庆”
2019-09-25 10:1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名字,包含着亲人对孩子最美好的祝福和最真切的期盼。在中国,“国庆”是一个很常见的人名,以其为名,既暗含了生日信息,又承载着家人寄托。

  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4位名叫“国庆”的员工,他们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却因为“国庆”而走进我们的镜头。在他们名字的背后,是人们对国家繁荣昌盛的期待与追求。

冀国庆对郑州站货物装卸进行调度。

  冀国庆:要对得起与国家之间的缘分

  在郑州车站地下的行包车间里,一列列货物运输车繁忙地进出,每天有将近3万件的货物在这里到发,几十名职工繁忙地进行着调度和装卸。

  出生于1965年10月1日的冀国庆是其中一名调车员,巧合的是,他爱人同样是10月1日出生,用冀国庆自己的话来说:“谈恋爱的时候我就觉得,这姻缘说不定是命里已经安排好的。”

  “在60年代,名字叫国庆、建国、保国的人特别多。”冀国庆认为,他们这辈的父母都是经历过苦难,看着新中国成立,所以很清楚没有国就没有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保家卫国,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冀国庆所在岗位并不轻松——郑州火车站是全国有名的特等站,也是一个大型的货物中转站,每天办理货运业务的列车有200多趟,不仅工作项目较为繁杂,而且还要集中注意力把控货物到发方向、件数、发送时间等工作细节。“国庆”的名字不仅仅代表着父母对他的期盼,也不断提醒着他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每次别人一喊我的名字‘国庆’,我就觉得自己得把工作干好,要对得起家人的期望,对得起‘国庆’这个名字。”冀国庆说。

张国庆在郑济高铁建设现场。

  张国庆:见证高铁发展是我的骄傲

  郑州局集团公司科研所的高级工程师张国庆,从小就觉得自己的名字很特别——1979年10月1日出生的他,每年都要和新中国共庆生日。“我10岁的时候新中国40岁,我20岁的时候新中国50岁。总觉得祖国像一个亲切的长辈,无时无刻不注视着我的成长。”张国庆认为,这种“特别”也对他产生了心理暗示,督促着他要做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目前从事着高铁线桥基桩检测的张国庆,从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的第一条高铁线——郑西高铁开始,相继参与到京广、郑徐、郑万、郑阜高铁及诸多城际铁路的建设之中,亲眼见证了高铁路网越织越密、米字形高铁逐渐成为现实。

  要做就做最艰苦的工作。“我的工作是要在桥墩浇筑之前,对基坑的混凝土强度进行周期性检测。这是高铁工程建设的基础,对保证高铁平稳安全运行起着关键性作用。”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张国庆往往要不分季节地在荒郊野外驻扎大半个月。但当他看到一片荒芜之地变换为一座座矗立的高铁立交,张国庆满满的自豪感。

  目前,正奔赴在郑济高铁各标段建设现场的张国庆也将迎来自己的40岁生日,他借此机会说出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希望中华儿女都能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何国庆在工作岗位。

  何国庆:名字不允许我被通报批评

  生于1984年10月1日的何国庆, 2007年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新乡机务段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在经历了东风内燃机车、韶山型电力机车、和谐型电力机车的升级换代后,他亲身感受着祖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

  新乡机务段承担着侯月铁路、太焦铁路、新菏铁路及瓦日铁路的机车牵引任务,均是“晋煤外运”的“黄金通道”,何国庆的工作便是驾驶着货运机车,往来于这条黄金通道上,将煤炭运送到东南沿海的电厂、炼钢厂等地方。“所以我也是在为国家的能源供应做基础保障,感觉自己任重而道远。”何国庆说。

  因为名字的原因,在上学时,何国庆常常被老师要求在全校每周升国旗仪式时担任国旗手,工作以后,他在值乘中多次防止各类事故,排除数次机车故障,也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榜样。

  何国庆认为,国庆这个名字对自己是一种鞭策,他的言行不仅仅代表着自己,还代表着一种爱国情怀。“这么多年,我没有一次让我的名字出现在通报批评的名单上,都是出现在光荣榜上。”何国庆自豪地说。

卢国庆进行高铁信号灯现场检查作业。

  卢国庆:国庆赋予了我青年的使命感

  一个95后起着“国庆”的名字,总让人感觉到意想不到的“老成”,而郑州电务段24岁的卢国庆却不以为意。

  卢国庆说:“我的名字是姥姥给我起的,但我并不是国庆节那天生的,她希望我能托‘国庆’的福,借着这个名字平安茁壮地成长,希望我好,家好,国好,一切都好。”

  卢国庆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前年被分配到郑州电务段商丘高铁车间,目前从事室外高铁信号设备的维修和维护的工作。

  作为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铁路青年,卢国庆第一时间参与到商合杭高铁新线的建设之中,他既感到荣幸,也有些压力,很清楚身上肩负的责任有多么重。

  “我们赶上了铁路发展的好时代。”当谈到近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相继进入“四铁联运”时代,如火如荼地建设“米字形”高铁路网,卢国庆表现出了作为郑铁青年深深的自豪感。

  “小的时候国庆对我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名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国庆赋予了我更多的使命感。觉着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深深联系在一起的。都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郑铁青年需要努力工作,保证高铁运输安全,以此为国家贡献我微薄的力量。”卢国庆说。新华网发(王峰 赵彤昕 王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睢媛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