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迎宾表演让人们“记住这一天”
2019-03-22 07:55:40 来源: 郑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用迎宾表演让人们“记住这一天”

  ——访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导演组执行导演欧阳瑛鑫

  

  一年一度的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然成为河南乃至全世界华人的盛会。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在有序筹备中,今年的大典有什么亮点?有哪些变化?昨日,导演组执行导演欧阳瑛鑫接受了采访。

  古今映照 呈现完整中国概念

  欧阳瑛鑫介绍说,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外广场的迎宾仪式。

  “往年外广场的迎宾仪式都是《龙的传人》的音乐和武术、武龙表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考虑到这个大的时代特征,特别选择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作为外场迎宾音乐。”

  欧阳瑛鑫说,表现形式上也更加新颖,会有800多名学生演员组成金黄色的麦浪,和“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六大主题一起,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还有200多名舞蹈演员,身着各行各业的服装,来体现各行各业欢庆的场景。

  “来宾能够听到熟悉的旋律,感受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然后步入到内场祭拜始祖,感受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欧阳瑛鑫说,此创意是希望能在有中国概念最早的地方,通过外场、内场对新中国和古老中国的对比,来呈现一个完整的中国概念。

  儿童合唱团正在招募中

  欧阳瑛鑫说,内场的九项仪程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的幅度不大,今年主要是压缩了时间。

  “为了表现庄严肃穆,所有的嘉宾都是全场站立,随着这两年参加拜祖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决定压缩时间,让环节更加紧凑。净手上香环节将会由3组压缩成1组,让9位嘉宾一起进行。其次是高唱颂歌环节,今年为了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合唱团特别选择了70名男孩、70名女孩,阵势上比往年更大了,由阎维文等人领唱。”

  欧阳瑛鑫还积极为合唱团宣传,“儿童合唱团正在招募中,希望有兴趣和特长的孩子积极参与进来。”

  欧阳瑛鑫透露,今年拜祖大典还将在央视的国际频道进行直播,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教授会在央视的演播厅和央视主持人一起进行现场解读,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以及香港卫视等多家媒体都会直播报道,不能到现场的朋友可以通过网上拜祖、手机看直播进行参与。

  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办好

  欧阳瑛鑫介绍说,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无论是导演组,还是景区的工作人员,以及新郑、郑州、河南各方参与进来的工作人员都有高度的认同,就是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办好,不要愧对先祖。

  “看到整个城市的人都在为这个事情付出,非常感动。我在各地都做过活动,觉得新郑这十年,老百姓对活动的认同感最强,每次排练,百姓都非常理解,非常支持和配合,结束之后也能看到,总是非常有序地进场,他们内心有一种崇敬,来这里和去其他地方游玩是不一样的。”

  欧阳瑛鑫认为,拜祖大典就是为了让人们能够“记住这一天”,形成“我是炎黄子孙,我应该在三月三这一天去拜祖”的共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无疑是成功的。

  “通过每年固定的仪式化的行为带动更多人走入黄帝故里,这本身就是文化的一种延续。”(记者 左丽慧 文 唐 强 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