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中的告别——追记牺牲在春运期间除雪保通一线的陈勇同志
2019-02-20 09:1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郑州2月20日电(记者张浩然)2月10日早上,38岁的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中队长陈勇,倒在了除雪保通一线上。

  当天是正月初六,正值春节假期返程的高峰期,河南多地普降大雪,河南交通运输系统以雪为令,路政养护人员全部出动、除雪融冰设备全部上路,全力保障司乘人员春节出行。

  7时40分,陈勇带领两位路政队员负责机西高速尉氏段的执勤巡逻。当车辆行驶至机西高速周口方向(西半幅)K61+800公里处(开封尉氏县境内)时,发现路对面(东半幅)一辆银色五菱面包车(豫PE9**6)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陈勇迅速疏导司乘人员撤离到护栏板外。8时30分,当陈勇专注处理单方交通事故保通时,被一辆失控银色五菱面包车(豫A72**6)撞伤,经尉氏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于9时40分终因伤势过重以身殉职。

  出生于1981年的陈勇,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15年,他调任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中队长,负责道路的巡查保通、路产安全等工作。调入航空港管理处以来,陈勇负责建起了全线路政的电子档案,走遍了辖区的各个角落。在恶劣天气和特殊路段,他更是认真排查,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由于业务能力强,工作严谨细致,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队友郭艳超回忆道:“去年冬天,有一次我和勇哥在巡逻,发现路面积雪造成很多车辆轮胎打滑无法行驶。他看到后,立刻在应急车道停下车,自己下车,一辆一辆地帮助司机往前推车。有几辆车是勇哥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垫在车下,他自己仅穿一件单薄的衬衣在后面推,最终把被困司机送到了安全区。”

  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在高速公路上只要发生事故,都是大事故。咱们平常执勤保通,工作再小心都不为过。”

  有同事和他开玩笑:“勇哥,你这路政干的时间越长越胆小了。”可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时,他又是最“胆大”的。

  对待新同事,他总是热情帮助。在日常道路巡查时,给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操作规程,直到学会做对。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不仅做好日常安全保通、路况巡查的工作,还会抽出时间帮助内勤整理资料,独自承担起队上巡逻车辆的维修工作。

  “传、帮、带”,他的“徒弟”最多;工作日志,他的签名最多。

  生活中,无论大伙有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想法,总喜欢跟他交流。队上年轻人多,都处在结婚、生子等人生转折的阶段,常常有人找陈勇替换班,他总是来者不拒,尽力帮忙。“勇哥”的称呼就是这么来的,来自他的热心、热诚和热情。

  从事路政工作14年来,他处理了不计其数的交通事故,救援了无数的过往司乘。今年的春节,他却倒在了除雪保通、服务救援的路上。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陈勇再也回不来了。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批示,向陈勇同志致敬,向陈勇家属慰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对全省交通运输战线失去陈勇这样一位好员工深感痛惜,向陈勇同志的家属和亲人表示深切的慰问。(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3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