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妈妈:入园后宝宝三天两头生病为哪般?
2018-09-14 16:3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九月份刚入园的幼儿园“新生”来说,大概会经历一个月左右的适应期,现在很多宝宝目前已经告别了离开父母大哭的阶段,但接踵而来的则是反复的生病,感冒、咳嗽都很常见。

  常常是上几天学宝宝就闹病,只好回家休息,这样一个月下来,大多数日子还是在家呆着。

  反复生病多为内外因共同作用

  孩子生病的内因还是自身体质的问题,往往是身体免疫力、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容易生病,在进入幼儿园的初期,生活环境、生活习惯都与以往不同,这些体质较差的孩子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更难适应这种变化,也就更容易被病菌疾病侵袭而生病。

  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调整生活起居作息,更贴近幼儿园的生活规律,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也会减少生病机会。

  不少家长虽然做了多重防护措施,但是小朋友面对新的环境,还是容易被这几种病击倒,宝妈们一定要注意喽!

 

   秋季空气干燥,病毒滋生,宝宝易因燥邪而生病。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在这一时期就较为多发,小宝宝更容易“中招”。呼吸道感染疾病往往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孩子应尽量少接触已经生病的患者,并注意个人卫生。

  督促孩子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

  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容易发热,家长及时控制好体温很关键。一般应将体温控制在38.5度以下,当超过38.5℃时应及时用药退热,就可避免发热抽风。

  在感冒发烧期间,家长更需要关注孩子:

  1、有无皮疹(提示有可能是水痘、麻疹、手足口病等);

  2、是否气促(提示可能是支气管炎、肺炎、哮喘);

  3、精神状况差不差(如出现倦怠、烦躁等表现提示可能是重症感染)

  提醒: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要立即就医。

 

  婴幼儿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秋冬季高发,故又称“秋季腹泻”,5岁以下儿童最容易受到轮状病毒的感染。

  主要是经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由被粪便污染的食物、水和呼吸道飞沫传播。

  秋季腹泻的特点:

  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最大的特点就是蛋花样的水样便,次数很多,

  有些小孩会出现发热的情况,有些小孩会有明显的呕吐症状。

  呕吐、发热、便数增多、蛋花样的大便是本病的四个大特点。

 

  专家建议,科学预防秋季腹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提倡母乳喂养;做好手卫生、饮食卫生及环境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合理喂养、定时定量,多吃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B,改善胃肠功能;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

  给患儿补水,不一定拘泥于白开水,饮料、粥水、汤水均可,只要小儿肯喝就行。

  和白开水相比,加盐的米汤水吸收率更高,还可以补充因腹泻流失的电解质和营养。

  及时接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秋天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皮肤病就是其中之一。以下这些皮肤病经常在秋天侵害宝宝皮肤,妈妈们请注意这几种皮肤病。

  01 接触性皮炎

  最常见的接触性皮炎就是尿布疹,很多宝宝都得过。若家长没做好清洁、护理工作,宝宝小屁股容易发红,可能会有红色小包。

  02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能通过喷嚏、咳嗽和纺织品传播。发病时,宝宝会发烧和嘴部疼痛,双手双脚等部位出现带水疱的疹子,接着双腿和屁股上也有疹子出现。

   它的可怕性,大概是在于其具有传染性,容易引起并发症(脑炎、脑膜炎、肺水肿等)

  03 猩红热

  这是一种是细菌感染导致的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患儿会出现发烧、头疼、腹部疼痛、颈部淋巴肿大等症状,1、2天后皮肤上会出现红色疹子,向砂纸一样。通常,一到两个礼拜后,疹子会消失并伴有脱屑现象。

   控制传染源是预防最有效的措施,同时,健康儿童应勤洗手、加强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

  04 乏脂性湿疹

  此症多发生在宝宝四肢外侧,常有红斑、瘙痒、脱屑等情况。一般是因为清洁过度导致皮肤干燥引起,热水洗浴后症状会加重。

  如果得了湿疹,应当注意皮肤清洁卫生,避免皮肤再受刺激,切记不可抓挠、用肥皂洗以及涂刺激性强的外用药。

  05 皮肤瘙痒症

  宝宝皮肤干燥会引起身体里组织胺水平上升,容易引起瘙痒不适。

 

   提高孩子的机体免疫力

   造成宝宝容易生病的原因,往往有内外两方面。孩子生病的内因还是自身体质的问题,往往是身体免疫力、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容易生病。 

  在进入幼儿园的初期,生活环境、生活习惯都与以往不同,这些体质较差的孩子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更难适应这种变化,也就更容易被病菌疾病侵袭而生病。

   外因则应从起居、饮食等多方面综合调理改善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调整生活起居作息,更贴近幼儿园的生活规律,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也会减少生病机会。

  用一些能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或者穴位贴敷等来帮助孩子提高改善体质。

   宝宝的饮食也可以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尽量以清淡为主,少吃鱼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等。

 


  其实大部分流行病都要注意卫生、预防、隔离等等

  应对措施

  1.勤洗手;

  2.多喝水,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3.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搞好个人卫生,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

  5.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并注意保暖,提高免疫力;

  6.如果情况很严重,建议还是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温馨提醒: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身体、心理都要顾到哦!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健康康地、快快乐乐成长!(文图综合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游黎 范作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41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