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病从口入,千万别把这些“致癌物”“吃”进去!
2018-08-31 10:3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越来越追求“舌尖上的美味”,却忽略了营养和健康。其中,癌症的发病率呈快速上升态势,这与“吃”有着莫大关系。

  癌症发病率高的原因

  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1、医学发展飞快,很多癌症被及早诊断出来。2、寿命的延长,让很多癌症被发现,当然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3、环境的污染严重,致癌物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体。4、不良的生活方式,酗酒、饮食不规律不健康等。

  易患癌症的人群

  1、不良的生活方式的人

  不良的生活方式:酗酒、吸烟、昼伏夜出等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运动等。

  烟草中的苯并芘、尼古丁等化合物有很强的的致癌性。且吸烟除与肺癌“亲密无间”外,还可引起口腔癌、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等多种癌症。

  酗酒首先想到的是伤肝,严重的会引起肝癌,还会引起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乳腺癌等,而有吸烟有酗酒的人患癌症的几率则更大。

  而不运动以及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主要是会导致人的身体素质的下降,使得免疫力低下,降低了抗癌的能力,因为癌细胞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体中。

  2、不良的饮食习惯的人

  不良的饮食习惯:爱吃烧烤、油炸、熏制、腌制、热汤的食物,暴饮暴食、吃饭过快、三餐不正常、高脂高糖高盐饮食等。

  以上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癌症,例如爱吃热汤食物的人,容易患食道癌;爱吃甜食和高油食物的人则更容易患大肠癌。

  胃癌则更喜欢高盐饮食的人。而不爱吃蔬菜水果以及粗杂粮的人,很容易引起便秘,粪便中的毒素被大肠壁吸收后,容易患大肠癌。

  3、精神、情绪不稳定的人

  精神、情绪不稳定:主要是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压抑情绪、情绪低落、精神压力大、情绪起伏大、机体超负荷运转等。

  这些很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导致机体的免疫系统不能识别和消灭癌细胞,使癌细胞生长,如淋巴癌即为免疫系统的疾病。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1、茶垢

  爱喝茶的亲们,看看自己的杯子,是不是早已沉积茶垢了。是不是感觉茶垢都不容易刷掉,对喝茶固然没什么影响?

  但是!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害金属和某些致癌物,会导致身体器官发生病变。

  2、烂水果

  有时候水果表面只烂掉一点点,扔了觉得可惜,就会削掉烂的部分继续食用,这是错误的。

  水果烂掉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的真菌繁殖很快,它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所以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也不能再吃了。

  3、烧烤食品

  夏天,各大夜市生意火爆,烧烤食品和铁板小吃大受欢迎。可是你知道么?烧烤食物中,都容易出现一种致癌能力相当强的物质--苯并芘(和油炸食品中的油反复使用,产生的是同一种物质)。

  4、烧焦的鱼和肉

  在做鱼和肉的时候,是不是遇到过干锅烧焦的情况,而且觉得焦的部分非常美味?

  不过,鱼和肉里的脂肪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V-氨甲基衍生物,它的致癌物超过了黄曲霉毒素。

  5、报纸包过的食物

  大家都知道油墨对人体有害,但是生活生有多少人会注意。

  油墨中含有一种叫多氯联苯的有害物质,它的化学结构和农药差不多,人体储存量达到0.5-2克时会引发中毒。重者恶心呕吐,肝功能异常、甚至导致死亡。

  6、涂在筷子上的油漆

  油漆筷子的使用现在依旧很普遍,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油漆中含有铅、苯等化学物质,常常会随着油漆的剥落被人体吃进体内,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

  7、桌布上的有毒物质

  很多饭店在桌子上铺的薄薄的塑料桌布是用聚氯乙烯制成的,具有毒的游离基,会通过餐具借食物进入人体内,导致人体慢性中毒。所以,在外就餐时,千万不能将筷子直接放在铺有塑料薄膜的桌面上。

  (综合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飞瀑”
水库“飞瀑”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9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