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花季”少年的支教生活
2018-07-18 11:2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郑州7月18日电(睢媛媛)7月8日,刚刚进入2018年暑假,王玺惟和一群志愿者,一起来到湖北恩施沙道沟镇两河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支教生活,对于王玺惟来讲,这次志愿者的经历对他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

  背上行囊,不是去寻找远方,而是去亲吻深山乡间的泥土;迈开步伐,不是去欣赏美景,而是去播撒爱和温暖……

  王玺惟是郑州二中高一年级的学生。刚来第一天,眼前的一幕让前来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10人一间的铁架高低床、没有空调的房间,潮湿、闷热的感觉扑面而来。

  他在日记中写道:“蚊子像小型战斗机一样在轰鸣,而蚂蚱则悠闲地趴在窗台上。虽然条件简陋又闷热,但初来乍到的新鲜感让我们难掩兴奋,大家嘻嘻哈哈,笨手笨脚的一起套被套,一起搭建防止蚊虫攻击的营帐”。此景让这个城市中的“00后”渐渐在这乡间土地上感受到生活的“快意”。

  如果说新的环境是新鲜的,那么做一名“老师”更让王玺惟兴奋。入夜后的大山格外静寂,虽然一路奔波的他难以入眠。

  用零花钱捐助山区孩子 发挥特长为百余孩子上音乐课

  王玺惟也是有备而来,他在郑州就用自己攒的零花钱买了一些给山区孩子们的礼物,这些礼物也成为他当“老师”的开门砖。

  虽然之前做了准备,也写了教案,但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王玺惟还是十分紧张,唱出的曲调也像是“抖音”。不过这些山区的孩子却十分喜欢他的上课方式,活泼的孩子们一起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

  王玺惟说:“和这些学生在一起每分每秒都很开心,即使有的唱歌跑了调,有的边唱边做鬼脸,我还要维护课堂秩序,一堂课下来真的很累,但我很有成就感。课间有几个小朋友还给我画了肖像,我真的非常幸福。”

  王玺惟在自己的支教日记中写道:“辛苦并有意义的一天,今天已经有经验了,晚上重新备课,明天继续加油。”

  在支教期间,“00后”志愿者们担任起“任课教师”“助理班主任”等工作,根据当地学生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地筛选和设计,精心为学生们定制了满足他们需求的课程,例如为当地学生开展世界地理、音乐、美术等素质拓展课程和英语课程。同时,在拉近了与当地学生家庭距离的同时,他们也了解到乡村孩子们的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付出和获得同样幸福,这纯真的爱绽放在孩子们的七彩人生中

  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最让人兴奋的就是给孩子们上户外活动课。他们给山区孩子们带来了“泡泡枪”,学校的操场沸腾了,大家追逐着、欢笑着,泡泡枪打出的泡泡在阳光的照耀下,变成了七彩的泡泡,映衬着孩子们的笑脸,显得格外美丽。

  王玺惟在这次支教日记的最后一段写道:“今年,是我过的最美的一个暑假。不是海滩、不是王者荣耀、不是吹空调吃冰镇西瓜,而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参加支教活动是我16年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王玺惟的父亲说:“他自己报名参加支教活动,我有些意外,但同时感觉很欣喜,说明他自己有这样的愿望,希望通过帮助别人锻炼自己。第一次住在山里,没有信号,没有空调,第一次作为支教的老师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我想,这些经历对于他来说是最难忘的,希望通过这次支教让他懂得生活的不易,获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满足和快乐。”

  志愿者不是简单的符号,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对于这群“00后”,他们体验了,感悟了,学会了。“这就是我的最大收获”,王玺惟最后说。(完)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睢媛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3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