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河南最教师”候选人 学生当作孩子
2018-07-13 07:24:45 来源: 郑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志刚(非遗传承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

  钻研教学,他让自己的课堂成为一门艺术,说、唱、演、奏,深受学生的喜爱;无私奉献,刚参加工作的他不忍看到学生生活困难,用自己的微薄收入资助学生;德才兼备,许多人慕名求教,他真心相教,从不收费。

  在他心里,教师是他的唯一身份,艺术是他的生命,学生就是他的孩子。他叫党志刚,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

  “咱们这个行当终于有了自己培养出来的老师了!”1985年,党志刚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留校任教的机会。他的老师——著名的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教育家赵铮,眼含热泪,紧紧握着党志刚的手说。

  党志刚现任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曾是赵铮1982年在河南戏曲学校创办的曲艺班的首届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带着老师的殷切希望,党志刚1985年走上了教师岗位,从教33年来,深得同行赞誉和学生喜爱。

  刚参加工作时,党志刚收入微薄,看到经济困难的学生总是心生不忍,常常发了工资就揣在兜里,时时准备着把其中一部分给他们。他还会把这些学生请到家里,自己做饭和学生一起吃。

  党志刚常年要求学生早起到室外练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许多同行和学生不解,为什么要在室外练功?

  党志刚对室外练功有他的理解。一是练毅力。曲艺演员要想有一番成就,没有强大的意志力很难成“角儿”。二是练心理。室外练功总有陌生人路过,在陌生人面前淡定练功,可以锻炼演员的演出心理。三是练配合。学生练习坠胡的同时,其他表演专业的学生会跟着唱,可以练习学生的坠胡伴奏配合能力。就这样,早上6点起,学校美丽的人工湖边,或酷暑高温,或天寒地冻,党志刚练功的学生从未缺席,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成为校园里美丽的风景。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近年来,党志刚荣获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等艺术奖项。2008年,他被确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被聘任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2018年2月谱写的河南坠子《长征托婴》代表河南曲艺界参加中国曲艺节展演获一致好评。(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王芮/文 学校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作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塘鹅的“恋爱季节”
塘鹅的“恋爱季节”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