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州新民居请您来设计 规划部门开展有奖征集
2018-07-13 07:09:35 来源: 郑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包括该局在内的四部门将共同发起“老家河南·新民居——郑州市乡村特色住宅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此次征集共设49.5万元奖金,未来入选的新民居设计方案将免费提供给郑州农村居民选用,让郑州未来的乡村住宅更具地域特色,能够传承乡土文化,同时体现时代特征。

  选两个乡村设计特色住宅

  此次活动是由市城乡规划局、省城市规划协会、省村镇规划建设协会、市城乡规划协会等 4 个部门共同发起。活动昨起开始接受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30日,设计方案征集截止时间为10月31日。

  征集活动选择登封市唐庄乡塔水磨村和中牟县刁家乡河田村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村落作为设计对象,组织方将提供两个村落的基础资料上传至官方网站。

  参选方案应遵循乡村发展的客观规律,考虑绿色技术、乡土材料、新型建造方式等的合理应用,考虑乡村与城市的差异,考虑农民对于建筑造价的接受能力。创意成果宜具有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体现乡村的地域特质及乡土特征,要有创造性地吸收和延续当地传统建筑符号,形成符合中原地区需要的民居建筑。

  入选方案将成民居模板

  据市城乡规划局编研中心负责人介绍,过去规划设计主要集中于城市,这次征集是为了服务农村住宅。农民过去自己建房,缺乏设计,导致“建了拆、拆了建”。这次征集设计方案,目的是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促使中原大地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传承乡土文化、体现时代特征的乡村建筑实例。将来征集方案评选完成后,将免费提供给农村居民,为新民居建设提供模板。

  为了保持本次征集活动的公平公正,活动方将参与人员分为两组。学生/公众组: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景观等专业高校在校生,画家、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与。职业组: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景观、大数据等相关专业从业人士,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与。

  职业组最高奖12万元

  为配合本次活动,活动方开发了“老家中原新民居”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参与者可按步骤参加评选活动。

  奖项评审分三步,一是初步评审,由评委对作品进行初步评审,评审通过的所有作品将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公示;二是网络评选,作品在官方网站或微信平台发布后,网友参与评选,对公示的作品予以监督;三是最终评审,网络评选结束后,由评委进行复评,最终获奖作品名单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公示。

  本次活动奖金总计49.5万元。第一类奖项是网络奖,经网络评选,得票数前5名作品获网络“最受欢迎奖”,奖金各1000元。

  第二类奖项是优秀作品奖,复赛阶段由专家评审,按学生/公众组、职业组分设。其中,学生/公众组一等奖1名,奖金5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3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1万元,鼓励奖5名,奖金2000元;职业组一等奖1名,奖金12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8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2万元。第三类是最佳组织奖,活动方将向参与作品多且质量好的高校、设计院颁布获奖证书。(记者 黄永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作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塘鹅的“恋爱季节”
塘鹅的“恋爱季节”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