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体育赛事加速推进旅游景区差异化发展多元化转型
2018-04-22 16:39: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22日电  题:体育赛事加速推进旅游景区差异化发展多元化转型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英雄大会”竞逐青山绿水,云台美景广邀天下游客。当前,越来越多的专业体育赛事选择在知名旅游景区举办。不少旅游景区也纷纷和国内外有影响的体育品牌赛事进行深度融合。这一新变化,让专业赛事越来越贴近大众体育,同时加快了各地旅游景区多元化转型发展的新趋势,使不少旅游景区在旅游市场激烈竞争中逐渐形成新特色、新优势。

  22日,一场名为“2018首届中国云台山夏季英雄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河南省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联合汽车运动俱乐部越野e族旗下的知行如是赛事执行团队共同宣布,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将在6月14日至18日传统节日端午节假日前后,举办集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COT)、欢乐跑、电子竞技大会等多项体育赛事于一体的首届“云台山夏季英雄大会”,旨在以优质特色旅游资源为引领,借助体育赛事魅力,加快云台山转型发展,适应未来旅游市场愈加激烈的竞争。

  “要让更多游客在欣赏大美山水风光的同时,感受动感十足的体育赛事和静美如画的云台山融合形成的新产品、新体验。”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介绍说,云台山不仅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更是户外环境友好型体育赛事的理想举办地,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马春明说,此次英雄大会开创了5A级旅游品牌与英雄大会体育品牌深度融合的新路径,他们正以此为契机,加快云台山景区的多元化转型发展进程,提升休闲度假品质。

  近年来,体育赛事和旅游景区加速融合后实现双赢的案例明显增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成功举办让风光旖旎的青海湖蜚声中外,更让该项赛事成为高原体育运动第一品牌。连续多年在国庆假期举办的“阿拉善英雄会”这一以汽车越野赛事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活动,让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名声大噪,成为国庆黄金周的热门目的地,而“英雄会”也成为汽车赛事运动的品牌标签之一。

  “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推动旅游与体育的融合发展,国家在倡导,政府支持多,游客与体育爱好者更有迫切的实际需要,这一趋势将会深刻影响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路径。”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朱建伟介绍说,无论是体育品牌还是旅游景区,如果没有多元化的发展,没有差异化的竞争,转型就无从谈起,赛事品牌的生命力也难以持久。

  “云台山夏季英雄大会”执行团队、知行如是公司负责人吕宝鲲认为,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将推动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特别是把发展包括汽车摩托车运动在内的各类赛事作为各地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说明体育品牌和旅游景区以融合促共赢将是大势所趋。

  据介绍,首届“云台山夏季英雄大会”包括经典汽车赛事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COT)云台山站、狂欢摇滚电音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电竞大会,以及欢乐跑、房车展、美食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将旅游和体育的融合拓展到文化、时尚、娱乐、健康的诸多领域。(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