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闭幕 发布《洛阳宣言》
2018-04-22 11:5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4月22日电(范作言)21日下午,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圆满闭幕,论坛闭幕式通过并发布了《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向世界传递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遗产的“洛阳声音”。

  论坛期间,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际博物馆协会、欧洲遗产委员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博物馆协会等组织的研究者和管理者,以及我国著名古都城市的嘉宾代表,相聚千年古都洛阳,围绕“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主题,以及“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世界文明视野下的博物馆功能定位与发展”两个分主题,进行了开放的、充分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探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研讨中,大家对洛阳古都的历史地位和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的生动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古都城市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对洛阳也极具借鉴意义。

  《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遗产,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要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推进世界古都论坛常态化,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峰合作平台,深化多层面交流,共同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科学保护,以全球眼光、国际视野,汇集全球智力,践行文化遗产科学保护的历史责任,携手应对古都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实现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等领域最新成果的共享。要集聚古都智慧,造福人类文明,深入挖掘古都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人文精神,将最新学术研究和科学技术成果与现代城市的发展、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古都文化遗产的成果转化,使之成为全域旅游、城市复兴和实现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