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挖掘牡丹的药用价值 花农董福的“牡丹梦想”
2018-02-13 08:32:53 来源: 河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临近春节,洛阳老城区的花农董福格外忙,手机每天响个不停。

  “现在找我买牡丹的,基本上都是‘回头客’。前两天山东来了个大单子,1000余盆催花牡丹全部订出去了。”2月11日,在牡丹温室大棚里,董福一边忙着给花浇水,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董福既是花农,也是老城区沟上村党支部书记。如何能够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曾是压在他心口的一块“重石”。

  20年前,董福以自家的几亩地做试验田,开始探索以牡丹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但2001年,牡丹市场价格遭遇了断崖式下跌;2008年,正值牡丹销售旺季,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导致其种植的牡丹大面积死亡,直接损失20余万元。

  两次惨重打击,并没有消泯他带领村民奔小康的“牡丹梦想”。

  董福通过苦心钻研,打破原有牡丹种植品种和种植模式的限制,采用温室大棚和先进技术,以精品牡丹与常规牡丹种植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提高生产效益,让村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牡丹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1300多亩,成为牡丹种植专业村。

  “牡丹国色天香,象征着富贵吉祥,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催花牡丹生意当然会越来越好。”董福很有信心地说。现在,沟上村的牡丹,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还销往全国各地,有的漂洋过海卖到了美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这让董福的干劲更足了。

  “现在俺村正在打造‘牡丹特色小镇’,除了观赏,我们正在挖掘牡丹的药用价值,拓宽增收渠道。”董福笑着说,“有党的好政策,沟上村在致富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会少!”记者田宜龙本报通讯员王雪娜刘智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