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所有行政村都有了通村公路
2018-02-09 09:39: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8日电(李亚楠、张浩然)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河南省近5年新改建农村公路5.4万公里,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万公里。至此,河南实现了所有行政村至少有一条通村公路。

  目前,河南省行政村通车率达97.1%。河南省还出台《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明确规定省、市两级政府分别列支不低于年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和1.5%的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目前,河南省新安、宛城和宁陵3个县(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副处长马奎杰说,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就像综合连通的“血管”,构建了农村内畅外联的格局,唤醒了古老沉睡的村庄,催生了乡村的“蝶变”,让群众走上了富裕路、小康路。

  洛阳市新安县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变农村公路为便民路、产业路、扶贫路、旅游路、文化路和健身路,现代农业、物流业、电子商务、近郊游在新安县悄然兴起。

  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说:“要想富,先修路,路通景美才能富”。通过修路,礼河村已成为当地近郊游的热门景点和自行车骑行赛的起点,位于该村的一家生态园通过土地流转、安排就业、产业扶贫贷款等方式,带动25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说:“河南省已经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列入2018年的10件实事,河南将继续努力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9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