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航空港跨境出口业务突破千万单
2017-11-23 08:51:25 来源: 河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2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口岸局传来喜讯:截至11月21日,该区已完成跨境出口业务1002.71万单,货值4.656亿元,单量及货值双双创历史新高,且跨境电商出口货值首次超过进口货值,走在全国13个跨境综试区前列。

  据悉,今年以来,航空港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坚持“全模式推进、差异化发展”战略,以出口业务为主导,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城市为主要节点,以货运包机为重要载体,着力打造跨境特色产业,业务量实现迅猛增长。

  该区在全国监管区率先打造了“9610”跨境出口模式,破解了跨境出口路径难题,形成高效快捷的跨境业务阳光通道。此外,还引导企业与国际航空物流企业合作,开通2个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专线,引发跨境出口业务实现了井喷式增长,目前日均出单量达到5万单,高峰时达40余万单。

  航空港区还先后引进了中兴供应链、大连京猫等多家支撑型的出口平台型企业,这些企业成为今年郑州新郑综保区跨境出口业务的主力军。截至11月21日,综保区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仓储企业、支付企业等跨境电商企业备案达301家,形成了较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

  此外,综保区海关还大胆创新,在综保区探索实行“不征不退”和“出口退税”的跨境出口监管模式,实现了跨境业务监管模式创新,形成跨境出口新优势。综保区口岸作业区与郑州机场“区港联动”,将通关时间由原来的3至4小时缩短至40分钟,有效节省了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河南电子口岸公司持续优化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平台,有效提高数据传输及处理速度,通关速度达500单/秒以上。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口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形成跨境出口商品区域性集散中心的同时,将逐步提高跨境出口产品采购和生产的本地化比例,实现出口产品从物流基地到生产基地的转化,最终将航空港区打造成为国内跨境出口企业的结算中心,形成集物流、生产、结算、金融、税务、增值服务于一体的航空货运跨境出口产业基地。(记者杨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9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