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米字形高铁建得咋样了 一撇一捺进展快
2017-10-25 09:19:02 来源: 河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10月24日的郑合高铁跨311国道鄢陵县境内连续梁施工现场。郑合高铁是中原连接华东及东南的高速铁路,也是我省米字形高铁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牛书培摄

    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是纳入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米字中的十字已经写就,其余四笔写得咋样?10月24日,省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向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介绍了有关情况。

    在米字的剩余四笔中,下面的一撇一捺开工较早、工程完成量也较多。行进在我省周口至沈丘的高速公路上,路旁排列整齐的桥墩不时映入眼帘,这些桥墩上面即将铺设的就是郑合高铁的轨道。据介绍,郑合高铁河南段2015年年底开工以来,已经完成投资67亿元,桩基、承台、墩身施工完成97%,架梁完成51%。比郑合高铁早两个月开工的郑万高铁河南段进展更快,目前已完成投资76亿元,桩基、承台、墩身基本建成,架梁完成66%。

    米字上面两点的情况如何?在郑州经焦作至太原的高铁方面,作为其中一部分的郑焦铁路已于2015年6月开通,为左上的一点写下了半笔。为把两点写完整,2016年10月下旬,焦作至太原高铁和郑州至济南高铁河南段先后开工。目前,太焦高铁河南段完成投资4.6亿元,临时用地已全部交付,永久用地交付59%,拆迁房屋完成39%;郑济高铁河南段完成投资18亿元,正在进行梁场、拌和站、试验室等临时设施建设,施工临时用地已交付50%,永久用地交付24%。根据计划,郑万高铁河南段、郑合高铁河南段将于2019年9月底建成通车,郑济高铁河南段、太焦高铁河南段将在2021年年底前建成通车。省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导协调,强力推进,确保按时实现既定目标。(记者 刘亚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