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道路依然拥堵 “无车日”请给绿色出行“让路”
2017-09-24 08:19:02 来源: 河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2日是“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交通,共享出行”。当天记者发现,郑州市区道路上的车辆并未减少,部分道路交通拥堵依然严重。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晒出堵车照片,感叹郑州市“无车日”是“堵车日”。

  “无车日”里道路依然拥堵

  7时40分,记者沿花园路、金水路、农业路和文化路走访发现,市区主干道车水马龙,早高峰仍然拥堵。

  家住紫荆山公园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平时开车上班,为响应无车日的号召,当天改乘公交车。“本来以为无车日交通状况会好一点,没想到平时堵的地方还是很堵。”他说。

  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表示,近几年的“无车日”,许多城市不再限行,不再派大批警力维护交通秩序,而是变为倡议绿色出行,尊重交通出行的选择惯性,顺应观念转变的渐进性。“无车日”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各种形式的限行,而要能够引发交通参与者对绿色出行的关注和思考,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环保、绿色出行意识。

  “无车日”应赋予时代内涵

  道路管制、增加公共交通、封存公车……众多城市通过各种形式纷纷加入“无车日”。虽然动静一年比一年大,然而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出门处处堵车的今天,很多市民认为,“无车日”应成为每一个公民的“反思日”。

  “城市应该是人的城市,而不是车的城市。”河南警察学院一位交通学教授认为,“无车日”既是车辆的休息日,更应该是人们对环保的反思日。要让“无车日”的影响力持久发挥,关键要打造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从而吸引更多的交通参与者主动放弃开车出行。

  记者采访发现,“无车日”当天,虽然部分道路交通拥堵,但在上下班高峰期,郑州不少市民选择共享单车绿色出行。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表示,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赋予了“无车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应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完善自行车专用车道,逐步使绿色出行成为生活方式,减少和抑制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和依赖。”记者李凤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