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真招实招”力促科技企业“小升高”
2017-09-24 08:19:02 来源: 河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进一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吹响了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冲锋号”。

  “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省将着力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9月22日,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告诉记者,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源泉,要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提升,必须从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个源头抓起。为有力促进科技企业“小升高”,我省拿出一系列“真招实招”。

  “政策上门”解决中小企业“入门难”

  “在实际工作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不懂政策或对政策把握不到位。”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刘晓永告诉记者,通过开展“高企培训中原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部门联合派出“讲师团”,把企业迫切想了解的申报程序、财税优惠政策等要点讲透说明。

  与此同时,我省实施“千人万企”科技政策服务进基层行动,从全省遴选1000名政策辅导员,为1万家企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政策、财税政策的服务工作,“走上门”“手把手”帮企业做好培训,确保政策落地、企业升级。

  奖补政策从源头培育“小升高”

  “作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项根本性举措,我省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后备企业。根据相关政策,省财政科技经费可对后备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贴。”刘晓永解释,此举旨在从源头上加强培育和引导,在“小升高”的起始环节就伸出“温暖的手”,促进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规范运营管理,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省财政科技经费对各地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配套奖补。“按照国家要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委托专业机构出具审计报告,由此会产生一定的成本费用,这是直接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申报积极性的现实问题。”刘晓永说,推出对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配套奖补等一批金融支持举措,旨在引导各地出台资金支持政策,从而有效激发企业申报积极性。

  强载体打造高企发展主阵地

  郑洛新自创区、高新区和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载体。根据要求,我省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情况作为这几类载体考核评估的重要方面,通过强化考核导向,激励引导这些区域真正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阵地。

  “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还要推进认定和发展壮大工作。”刘晓永说,我省将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加强中介机构动态管理,通过集成各类创新资源支持、科技金融支持的方式,形成合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记者尹江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