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汴一体化背景下郑州夜市如何培育品牌
2017-09-13 09:58:5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开封夜市为代表的成熟做法值得郑州学习借鉴 资料图

  核心提示|作为八大古都之一,郑州人文积淀厚重,餐饮文化璀璨夺目,成为夜市发展良好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紧临中国传统夜市“圣地”开封,郑州如何在郑汴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借鉴以开封夜市为代表的成熟做法,汲取自身曾有的发展教训,显得尤为重要。

  业内专家则指出,要打造夜市品牌,发展月光经济,郑州需要以规划为先导,兼顾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多种业态,全面发力。

  ●事件:

  危及水生态,郑州黄河渔家乐偃旗息鼓

  在郑州黄河南岸南裹头,老家在信阳息县的、27岁的刘元伟已经在这里生活了7年,并与同为90后的张雅丽结了婚、生了子。张雅丽出生在郑州,在黄河边长大,是地地道道的渔民二代。她52岁的父亲张三,是从信阳息县来郑州打拼的最早一批渔民。

  在一代代渔民持续数十年的经营下,自发形成的郑州黄河渔家乐被广为人知,吸引了大量食客,经营时间可持续至凌晨。尤其是夏季,这里夜市之火爆,堪比市内普通夜市,甚至因食客太多而无处停车、交通拥堵。

  根据大河报记者连续多年的观察,在最鼎盛的时期,仅仅在郑州,从荥阳汉霸二王城到与开封交界处,黄河南岸郑州段的渔家乐船只已趋向连绵不断态势,并在黄河游览区、南裹头、花园口等处形成了相对集中的经营区域。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本地人员也购船下水参与经营,使得黄河渔家乐快速扩张。

  其中,最热闹、发展最成熟的,当属南裹头,这里的渔家乐船只最多时候可达数十艘。灯火通明、数百人就餐。船只开动、吹着清凉的河风、赏着滚滚波涛河景的惬意,成为不少远道而来的吃货们的难忘记忆。

  在生态环保被愈加重视的当下,因地处水源地保护区危及水生态安全的黄河渔家乐,与郑州市区内之前不少露天夜市一样,面临被取缔的处境。近年来,政府针对黄河渔家乐的集中整治行动,逐步升级。

  随着餐饮船被吊离、人员被安置,曾经红火一时的郑州黄河渔家乐偃旗息鼓,包括刘元伟、张雅丽及张三在内的大量渔家乐经营者另谋生路。

  ●探讨:

  存废之争,凸显城市规划的重要性

  郑州黄河渔家乐的离别,让不少郑州市民感到唏嘘。即便到现在,在不少市民眼里,它到底是应该存在,还是应当取缔,依然争议很大。

  支持的人认为,郑州黄河渔家乐的发展,能有后来的影响和口碑来之不易,也成了不少郑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对郑州黄河的一个很深的记忆,应该进行规范,而不是取缔。但反对的人认为,环保无小事,特别是涉及水生态问题,在无法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只能用法律说话,而不是人情味,这是涉及更多人的公共利益问题。

  这种类似的争议,即便在马路夜市近几年几近消失的过程中,也有不少。那些不支持马路夜市被取缔的吃货认为,这种地方就餐最便民、最实惠、最原始,具有那些非露天场所的不可替代性,至少应该保留一部分,但同时而来的,也有周边居民最苦恼的噪音污染、油烟污染,面临着生活环境的趋向恶化。

  “随着城市的发展、环保意识的增强,黄河渔家乐与马路夜市一样走向消亡,也算是一个行业的宿命。”有餐饮业内人士评价说,它们只是一定时期内的产物。

  大河报记者通过多种途径发现,在夜市如何发展的问题上,各方反思的一大共识,就是应该注重规划,而且这种共识被越来越多的各方人士提及,“只有前瞻性地布局,才会避免一个行业半途而废的窘境”。

  ●分析:

  紧临夜市“圣地”,郑州发展夜市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对当前郑州夜市面临的诸多问题,不少人感到悲观,甚至认为在当前愈来愈严格的监管条件下,郑州夜市会逐渐萎缩,乃至最终彻底消亡,但在另一些乐观派看来,郑州发展夜市的基础深厚,未来更是前景广阔。

  河南省餐饮行业知名人士张峰认为,郑州作为八大古都之一,加之处于交通要冲区位,历史上汇聚而来的来自天南地北的餐饮文化,包括本土餐饮文化均十分厚重。当前郑州夜市发生的变化,只是行业规范、调整的过程,是升级发展必经的阵痛。

  “除了自身积淀,郑州位于古都洛阳、开封中间,尤其是近在咫尺、已经一体化发展的开封,可以说是夜市的‘圣地’,为郑州夜市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他说。

  据介绍,在中国历史上,夜市最早出现于唐代,但国家明文允许开设夜市,却是在北宋时期,地点就是当时的首都东京,也就是现在的开封市。

  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四月十三,宋太祖赵匡胤诏令开封府:“令京城夜市至三鼓己未不得禁止。”从此,餐饮夜市在开封不仅大量出现,而且非常繁荣。《东京梦华录》里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晓不绝。”“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

  当时,开封工商业繁荣,人口超过百万,成为名副其实的不夜城,夜市很多,有“店铺夜市不可细数”之说。其中,州桥夜市跨御路、临汴河,位于东京城内的水陆要冲,加上壮观的州桥、巍峨的明月楼,这里风景如画,游人如织,文人骚客多于此对酒吟诗。

  “目前,郑州作为河南省会,中原地区唯一推进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肯定会形成很大的经济向心力,使得类似开封这样的夜市文化,包括更多地方的夜市,都会逐渐移植过来。”张峰说,这种天时、地利,加上千万人口年轻大都市的非凡活力,最终使得郑州夜市趋向繁荣,没有悬念。

  ●期许:

  继往开来,郑州夜市如何培育知名品牌

  在郑州夜市行业的资深人士杨明超看来,要发展夜市,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培育品牌,不管是针对单个餐饮品种还是一个区域发展的夜市。

  在郑州,他在近20年时间内曾经创造了黑老婆、大城小爱等多个夜市品牌,虽然也历经挫折,但至少大城小爱夜市被成功保留了下来。与其经营业态类似,一些其他品牌夜市近年来也在郑州城区陆续出现,并逐渐叫响,但相对开封鼓楼夜市等知名夜市品牌来说,这些夜市仍显稚嫩,仍有待进一步的积淀、发展和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与郑州主城区夜市处于整顿、调整的形态相比,位于郑州郊县的新密,却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夜市发展的“新密模式”。

  在新密,并不靠路的万客隆夜市等夜市声名在外,吸引着周边多地食客。很多人不惜自驾上百公里,前往尝鲜。这里的夜市场地之大、品类之丰富、管理之规范,都可圈可点,成为业内草根夜市发展的标杆。

  “郑州主城区夜市发展的瓶颈,需要突破,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场地难寻、成本攀升、消费习惯升级等原因,夜市有向郊区、郊县转移的趋势。”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9月11日说。

  他认为,郑州夜市形成更知名品牌的另一大契机,就是在新的《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实施以后。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也认为,郑州形成夜市知名品牌的基础是有的,但眼光应该更长远、更宽广,不能仅仅着眼于餐饮行业,也应该在购物、娱乐、旅游等细分业态上发力。

  “近的像开封鼓楼夜市,远的像西安钟鼓楼夜市、南京夫子庙夜市、台湾士林夜市,包括国外的曼谷新夜市等,都是郑州学习的榜样。”他说。 □记者李岩 见习记者李尧 文 记者洪波 摄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游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