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6 16:52:10
来源:新华网

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的贵州实践

字体:

  新华网贵阳8月26日电(记者赵昭)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轰鸣作响,纱线经过智能化设备的重重加工变成胚布,恒力集团贵安新区智能化新材料产业园的纺织面料生产车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设备运行需要持续、稳定的供电。生产过程中,一旦供电出现问题,势必对产量和质量造成影响。”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电仪部主任王炎说,当地供电局指定专人对接产业园用电需求和问题,全力护航产业园生产和建设。2020年2月,当地供电局成立“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为大数据支柱企业提供“一对一”定点服务,主动当好企业的“电管家”。

  为快速响应产业园的用电需求,2021年5月,贵州首个高电压等级的临电租赁产品——恒力110千伏车载式移动变电站在此建成投运,保障了产业园3条生产线1000余台设备全天候连续生产。传统变电站的建设工期长达280天,而恒力移动变电站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仅用时71天,施工费、设备购置费等投资成本更是节约了上千万元。

  当地供电局自2021年推出包括临电共享、配电运维在内的9个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增值产品,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切实让企业省时省力省钱。

  走进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酒香。茅台镇天邦酿酒公司的一号酿酒车间里,全自动的电锅炉代替了传统的天然气锅炉和燃油锅炉,为酿酒生产提供稳定的蒸汽动能保障。

  “以前总担心供气紧张会影响生产,现在使用电锅炉就放心多了。电能供应安全可靠,足量、稳定的蒸汽让酒的品质能够得到保证。”天邦酿酒公司总经理袁仁涛说,供电局特地上门收集企业用电需求,帮助企业进行“电酿酒”用电用能深度分析,并协助对接电锅炉厂商、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机构,提供了细致周到的全流程服务,让企业放心“尝鲜”。

  这是当地供电局结合地区白酒产业特点,为酿酒企业提供的“电酿酒”增值服务产品。供电部门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协助酿酒企业解决在电能替代中所遇到的技术、资金、运维、保险等一揽子问题。

  今年夏天,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给仁怀市五马镇龙里村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田地里,自动喷淋装置定时启动为蔬菜幼苗补充水分。“现代农业是建立在电力支持上的。喷淋灌溉要大量用电,蔬菜的保鲜储藏、冷链运输更是离不开充足的电力保障。”贵州茅台流域东升农场负责人刘文介绍,与2014年农场刚成立时相比,现在电力支持水平明显提升,用电需求能够得到满足,“不会出现电压太低而无法启动农机的情况了”。

  近年来,当地供电局投入千万元用于五马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实现了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促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助农脱贫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替代电量43亿千瓦时,为客户节省接电成本34.36亿元,投资88亿元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行动……贵州电网发布的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表明,贵州电网着力构建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黄勇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