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好水要好鱼 贵州前三季度水产品产量达18.42万吨
2020-09-28 15:4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贵阳9月28日电(卢志佳)记者9月27日从在遵义召开的贵州省生态渔业现场观摩会上获悉,截至9月25日,贵州省水产品产量达到18.42万吨,在护好水环境的同时,贵州正奋力打造“高原生态鱼舱”。

    9月27日下午,贵州省生态渔业现场观摩会总结会在遵义市播州区召开。新华网 卢志佳 摄

    27日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播州区龙坪镇设施渔业基地,石板镇稻鱼综合种养基地,了解新型设施渔业基地建设、特色稻鱼养殖模式,并现场视频连线光照湖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当天下午,2020年全省生态渔业现场观摩会总结会召开。据介绍,2019年,贵州全省水产品总量达24.36万吨、总产值57.7亿元。截至今年9月25日,贵州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8.42万吨,预计全年水产品总产量将达到25.5万吨。

    2018年5月,贵州省河流网箱养殖全部被取缔。既要“护好水”,又要“出好鱼”。贵州决定全面推进“零网箱·生态鱼”渔业发展,鼓励在湖库发展不饵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及地方土著鱼类,根据湖库水域承载能力、养殖容量,合理确定鱼苗投放品种和密度,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为此,贵州省组建了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省生态渔业实施主体,通过整市推进、整县推进、一库一策模式与12个市县签订产业发展协议,组建成立12家市县级子公司,累计投放生态鱼苗340余万斤,带动5000余人就业,培育并注册“贵水黔鱼”公共品牌走向市场。

    9月27日,与会人员现场观摩遵义市播州区龙坪镇设施渔业基地的“集装箱”养鱼。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贵州还大力推动设施养殖,围绕探索走出一条工农交叉协同创新发展之路的要求,贵州运用先进养殖技术提升产量产值,在做好尾水处理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利用易位生态循环水养殖模式、低碳高效池塘内循环养殖模式、陆基集装箱式推水养殖模式、荒芜河滩流水养殖模式等新型设施渔业。

    会议指出,宜库则库、宜稻则稻、渔旅一体、稻共生,贵州生态渔业产业已实现从网箱养殖向生态渔业的快速转身,实现与农村结构调整、乡村产业振兴、产业扶贫有机结合。下一步,贵州将继续按照“宜养则养,应养尽养”原则,坚持水产品的商品属性,结合当前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探索利益联结机制,采用节水技术,坚持生态优先,加强品牌打造,加大科技保障力,强化标准化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雨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