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在有理》贵州新路系列五:工业经济何以绿色崛起
2020-09-28 10:59:47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家强,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朝伦作客贵州省委网信办打造的《贵在有理》系列访谈节目,就贵州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及路径探索进行了解读。

    “一个产业、一位省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实施方案”。汪家强表示,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建立了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工业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上下齐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十大工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高位推动,凝聚强大合力;锁定目标,完善政策设计;开放创新,提升产业层次;优化环境,加强要素保障。作为贵州省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2019年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累计达到1.27万亿元。其中,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等产业均突破1500亿元;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基础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态特色食品等产业进一步壮大千亿级体量,健康医药、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成功跻身于“千亿级俱乐部”。十大工业产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6%。

    陈朝伦表示,贵州可以抢抓新经济双循环的机遇,做好“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这四篇大文章,广泛参与国内区域经济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巩固提升大数据的先发优势,培植后发优势;抓住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持续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将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奠定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贵在有理》是贵州省委网信办倾力打造的网上理论宣传品牌,将围绕“贵州缩影”、“贵州新路”和“贵州样板”三个主题,从“制度优势、理论创新、治理效能、实践探索”等方面,系统梳理、提炼贵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高质量发展贵州篇章的理论思考和工作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雨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