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通村村”平台打通农村物流最末端
2019-12-10 11:14:02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贵州“通村村”平台打通农村物流最末端,建成村级服务站点8600余个

物流网点到村寨 深山土产达城市

  12月1日,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双硐村村民黄其伟将家里土特产邮寄给了贵阳的亲戚。要是以前,他需要跑到县城去邮寄,来回车费不说,关键是费时费力。

  改变源于村里的“通村村”服务站点,农村客运在“装人”的同时把货捎上。“10斤自家产的马铃薯面条,邮费也不贵。”黄其伟说,家门口就能寄东西,真的很方便。

  受自然条件制约,以往快递物流不到村的现象在贵州普遍存在。然而,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量农特产品又需出山进城。

  “进不来”与“出不去”成为农村货运难的症结,制约着乡村发展。

  “出于成本考虑,多数物流企业并没有将分支机构建设到村寨,而大都分布在县镇一级,因此物流企业建设的物流体系无法覆盖全部用户,存在着‘到县到镇不到村’的问题。”贵州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安表示,“通村村”在解决农村客运的同时,着眼于农村小件物流,通过与顺丰、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合作,在“通村村”APP上开发了“我要寄件”“包车物流”等功能。可通过客运车辆“以客带货”方式,将包裹运送到村级服务站点分发,从而实现村组物流覆盖。

  村级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快递代收、代寄等服务,村民不用再前往城镇办理相关业务,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快递收发,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据统计,目前全省共建成“通村村”村级服务站点8600余个,拥有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6万余人,累计服务超1000万人次,物流业务上线县份日均单量超过2000单。快递平均配送时间由原来3至5天缩短到1天,配送成本由原来的每件5至10元降低到2元。

  不光是农村群众出行得到改善,“通村村”平台逐步成为一个以“交通运输+农村生活”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现在光每月代理快递派送服务,收入就增加600元左右,加上帮助包车、订票、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等,每月增收近千元。”雷山县郎德镇报德村“通村村”综合服务站店主杨胜德开心地说。

  此外,“通村村”还与各大电商企业深度合作,初步构建起“电商运营企业+‘通村村’物流+村级服务站点”的农产品上行销售模式,形成了电商企业网上“销货”、村级服务站点集中收储并标准化包装、“通村村”跑腿由村到县接入骨干物流网的协作模式。

  该模式不仅解决了特色农产品,尤其是小宗农产品进城出省的难题,还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将农产品卖出去,而且卖得出好价钱。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表示,“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立足交通、跳出交通,联通了城市、乡村两个大市场,促进农产品变商品、传统农民变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高效聚集。

  据了解,“通村村”平台已成为交通运输部农村客运智能化应用唯一示范项目,已在湖南、广西等5个省份复制推广。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相关平台建设进度,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农村出行和城乡物流,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记者 刘小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素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