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三转一响”到智能家居 生活一年一个样
2019-10-28 11:24:23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一条“时光走廊”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缝纫机、搪瓷盆、自行车……展区内的一件件展品把大家拉回到旧时光,温暖又熟悉。

  “我记得是咱们结婚那年才买的缝纫机吧,当时你还给我做了两件衣服。”近日,一楼展区,70多岁的付占海夫妇看着展区内的缝纫机,倍感亲切。1967年,为支援三线建设,夫妻二人从黑龙江来到贵州。“那时候,家里就只有一台缝纫机。自行车当时100多块钱,我俩攒了两年钱才买得起。”回忆起老物件的故事,付占海说,当时流行“三转一响”,指的是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这是衡量家庭生活质量的标准,谁家里有这“四大件”就是过上了好日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四大件”不再那么吃香。付占海感慨,“以前‘三转一响’已经代表了生活质量,现在年轻人都买智能家居了。近几年,贵州经济发展越来越快,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生活一年一个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省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从一穷二白到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经济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2012年至2018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增速连续8年居全国前3位,其中2017年、2018年连续居第1位。(见习记者 杜延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素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