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石成金"守砚人
2019-08-03 11:2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故事)(1)"点石成金"守砚人

  周永平(右)与徒弟在石材堆里挑选雕刻思州石砚所用的石料(7月30日摄)。

  今年50岁的周永平,是贵州省岑巩县思州石砚雕刻技艺传承人。从小受家传砚刻氛围影响,他痴迷上了思州石砚这门独特的技艺,钻研石砚雕刻30余年。 贵州省岑巩县古名思州,思州砚是岑巩县的特产,历史悠久,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一件思州石砚从采石、选料、制胚到制成砚台,需经历近20道复杂工序。工匠会根据每块石材的大小、纹理、造型等,设计雕刻出不同的造型图案。

  近年来,周永平在当地“名工匠”等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成立了公司,并建立了思州石砚非遗传承保护性示范基地,同时广收门徒,免费授艺。“不让这门老手艺失传,让一块块冰冷的石头变得更有内涵和生命力。”周永平说。 如今,周永平在思州石砚传统雕刻工艺中融入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并积极与市场接轨,开发出物美价廉、便于携带的思州石砚旅游商品,“点石成金”,让这门老手艺在传承中焕发新生机。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3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