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古茶树“申遗”正当时
2019-06-29 10:06:05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意义重大 家底厚实 保护有力

贵州古茶树“申遗”正当时

  6月27日上午,在2019黔茶文化季暨第13届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贵州正式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

  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有关要求,贵州“申遗工作小组”将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时间,从古茶树文化性、活态性、适应性、复合性、战略性、多功能性、濒危性等七个方面,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利用,提升贵州茶文化软实力,增强贵州茶品牌市场竞争力,使贵州古茶树资源成为贵州茶产业之基、文化之脉、品牌之魂、基因之库……

  贵州古茶树为何要“申遗”?底气从何而来?

  贵州古茶树“申遗”,意义重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球环境基金支持下,联合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于2002年发起的重大行动,旨在发掘传统农业的宝贵经验财富,探索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截至2018年,中国已有15个传统农业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总数量、覆盖类型均居世界之首。其中,包括2011年认定的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系统。

  贵州古茶树联合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是贵州继稻作文化后,整合全省古茶树资源,与延续千年的茶文化茶历史有机结合,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起的第二次冲击。

  1941年,我国茶叶科学研究先驱之一的李联标在中央农业实验所湄潭茶场工作期间,发现务川大树茶、习水大茶树,开启了中国古茶树研究的大门;1980年,晴隆县与普安县的交界处发现四球茶茶籽化石,将世界茶历史推进了164万年;今天,存在着许多珍稀特异古茶树资源,被称为宝贵的茶树基因库的贵州,正式吹响了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号角。

  申遗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全世界认识贵州、了解贵州古茶树,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贵州古茶树资源。贵州古茶树资源的珍稀性、珍贵性,特别是对茶树基因的研究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科研价值。此外,通过申遗,将进一步弘扬贵州茶文化,增强人们对贵州茶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对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能够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实现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

  贵州古茶树资源,家底厚实!

  贵州茶树种质资源类型丰富,遗传多样性高。分布着大厂茶、秃房茶等野生茶树群,存在着普安四球茶、兴义大茶树、习水大茶树、道真大茶树等许多珍稀特异古茶树资源,是宝贵的茶树基因库。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具有一定规模(10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的古茶园达18处,古茶树达120万株以上,其中200年以上的古茶树15万株以上,千年以上的古茶树1万余株,最大的古茶树直径约170厘米至180厘米,相对集中连片1000株以上古茶园50处,在国内极为罕见。

  贵州已形成了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茶树群落,有世界最古老的野生型和栽培型古茶树,有物种最多的栽培古茶园,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互相影响和交融的传统茶文化习俗,为贵州建设茶产业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贵州古茶树至今仍然具有较强的生产与生态功能,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态系统,对我国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功能拓展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全省呈现了最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茶叶物种的完整生态系统,构成了开展茶树与茶文化起源、演化、传播研究和发展茶业不可多得的宝地。

  遍布贵州的古茶树至今仍然具有较强的生产与生态功能,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态,对我国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存智慧。

  贵州古茶树保护,走在前列!

  6月27日,在探寻茶之起源——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上,古茶树资源的保护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作为中国古茶树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贵州的古茶树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前列。

  2017年9月1日,全国首部省级层面关于古茶树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对全省范围内的古茶树保护、管理、研究、利用等活动进行了强制规范,明确了保护范围、责任主体及相关法律责任,填补了贵州古茶树保护的法律空白。

  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长期关注茶产业发展,在基层调研过程中,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令人震撼。但是,乱砍滥伐和不适当的保护也使得我省古茶树资源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同时,在很多茶区,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对古茶树的保护积极性和呼声很高。在花溪区久安乡,企业用GPRS来定位保护5万多株茶树;在沿河自治县龙塘镇,为了保护一颗珍贵的古茶树,花了4万多元搬走一户人家;在普安县,当地政府花了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护古茶树……

  在此背景下,出台《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势在必行。为了古茶树保护立法,全省上下做了很多准备。贵州省古茶树保护与利用专委会对全省古茶树资源进行了初步统计,《条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到黔南州三都、都匀、贵定,黔西南州普安,贵阳花溪,铜仁沿河、毕节纳雍,遵义习水等地调研古茶树资源保护及利用情况,听取茶叶主产市县以及茶叶企业对古茶树保护利用的意见建议。先后13次对《条例(初稿)》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条例(草案)》。

  《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施行后,《黔西南州古茶树保护条例》《沿河自治县古茶树保护条例》《普安县古茶树保护办法》纷纷出台,贵州省古茶树保护工作呈现出全新格局。(记者 樊园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