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注意!吃荔枝有讲究,小心“荔枝病”
2019-06-20 10:0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荔枝以其甘甜细滑的口感,鲜艳的色泽,晶莹剔透的果肉,丰富的营养成为岭南水果中的上品,也让食者为之倾倒。现在适逢荔枝的收获季节,今天我们科普一下

  关于“荔枝病”的一些病因和防治知识。

  什么是“荔枝病”?

  营养专家表示:“荔枝病”确实存在,但多发于荔枝高产区,实际上是一种由于空腹时大量食用荔枝引发的“低血糖症”,并不是中毒。可是荔枝含糖量那么高,为什么反而会引发低血糖呢?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糖高,直接刺激胰岛素分泌。荔枝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会直接刺激身体胰岛素的分泌,当大量摄入果糖后,确实有可能会导致血糖降低。二是高糖分造成的血糖反应。进食后,食物被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血糖浓度就会迅速升高,但血糖过高人体也受不了,便会派胰岛素来拉低血糖。蔗糖和葡萄糖升血糖很快,都是典型的血糖指数(GI)高的食物,吃得多时,为了把血糖降低,胰岛素也会相应地使劲往下压,但胰岛素在往下压的时候不能及时收住劲儿,就使血糖降得太低,最终引起低血糖症状。所以,为了避免产生低血糖反应,建议一次性不要吃太多荔枝,而且最好在两餐之间吃。

  得了“荔枝病”如何缓解?

  荔枝病症状:轻微的症状一般是面色苍白、手脚发凉、口干、出虚汗等,极个别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惊厥、昏迷等危险情况。

  方法:喝一点糖水,或吃几块水果糖,来缓解低血糖的症状。(如果病情较重,需要及时到医院。)

  预防荔枝病:首先不要空腹、久饿的时候吃荔枝。其次不要暴饮暴食,一次吃太多荔枝。

  这些人不宜多食荔枝

  儿童

  年龄较小的孩子肝糖原本储备就不足,大量进食荔枝后又不吃其它食物补充葡萄糖,就容易发生低血糖症。建议4岁前,不要给孩子吃整颗的荔枝、葡萄、坚果、圣女果这类有窒息风险的食物。

  孕妇

  荔枝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含糖量高,并具有一定的活血功效,所以孕早期不宜食用;而孕晚期如果大量食用荔枝,血糖浓度持续增高,可致胎儿巨大,容易并发难产、滞产、死产、产后出血及感染等风险。孕妈咪如果实在嘴馋,可以在孕中期适量的食用(1、2颗解馋就好)。注意,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妈禁止食用。

  低血糖+糖尿病患者

  低血糖患者本身血糖较低,再大量食用荔枝,更容易发生低血糖症。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不宜多食含糖量高的食物。

  酒精过敏患者驾车的时候

  荔枝在采摘后会经过漫长的运输,这期间会进行无氧呼吸,将自身的糖分转化为乙醇和二氧化碳。由于荔枝含糖量高,无氧呼吸产生的酒精含量也比较高,若是保存不当或细菌滋生,酒精含量便会更高。酒精过敏者食用大量荔枝,就相当于饮酒,容易诱发自身的酒精过敏症。

  医生提醒:食用荔枝等高糖分水果,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左右;切忌空腹食用;孩子和老人每次不超过5颗;成人每天的食用量也不要超过300克。

  荔枝还可以这么吃

  电视剧《延禧攻略》里面讲过荔枝也能做成菜肴。很多人就会想,荔枝做菜那是不是“传说”中的黑暗料理?其实并不是的,它也是一道美味的菜肴,一起来看看怎么做吧! 

  荔枝虾仁

  材料:虾仁、芦笋、荔枝、红彩椒、黄彩椒、鸡蛋、盐、油、姜、生粉。

  做法:

  1、把荔枝剥壳后,去掉核,将荔枝肉放进盐水中浸泡一会。

  2、把虾清洗干净后,把虾头去掉,再用牙签掏出虾线。把去掉虾壳的虾仁放进碗中,加入适量的生粉、半个蛋清,用手抓均匀,腌制10分钟左右。

  3、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开大火烧开后,再放入适量的盐、油。将芦笋放进锅中焯水后,捞出来用凉水冲。把芦笋、红黄彩椒切成丁,把腌制好的虾仁放入锅中,略煮。

  4、锅里倒入适量的油,把姜,虾仁一起倒入锅中翻炒。再把芦笋,红黄彩椒也倒入锅中,翻炒均匀。

  5、最后,把泡过盐水的荔枝和水淀粉一起倒入锅中,开大火收汁,即可出锅。

  (本文综合生命时报、好厨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