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季虫蚁叮咬高发期 你需要实用防虫手册
2019-06-19 16:03: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季蚊虫活跃,人极易遭到叮咬感染多种疾病,严重的可致死亡!蜱虫、隐翅虫、恙虫…实用防虫手册+急救法↓↓为家人的健康,转发! 

  蜇伤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疼痛和搔痒伴有红肿热等过敏刺激和局部炎症反应。如果身体被蜂群蜇伤多处,常引起发热、头痛、头晕、恶心、烦躁不安、昏厥等全身症状。

  【应对方法】

  用针尖或镊子挑出蜂针,将伤口四周皮肤捏起,挤出蜂毒,用肥皂苏打等碱性溶液擦洗伤口,局部涂解毒搽剂或糖皮质激素外用。伤口肿胀时冷敷,如果引发局部或全身皮肤过敏反应,应立即就医。

  蚊子在叮咬时会分泌唾液,留下的伤口红肿、痒、痛,十分难受,甚至会传染登革热、疟疾、脑炎等。

  【应对方法】

  可以在伤口处涂抹碱性的肥皂水或者用盐水涂抹冲洗伤口来软化红肿缓解痒痛。此外,也可以使用清凉油、风油精等驱蚊用品。

  蚂蟥致伤是以吸盘吸附于人体皮肤上,并逐渐深入皮内吸血。被叮咬部位常发生水肿性丘疹,不痛。

  【应对方法】

  蚂蟥吸附于皮肤上时不可强拉,否则蚂蟥吸盘将断入皮内引起感染。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击,经过剧烈的震打以后,蚂蟥的吸盘和颚片会自然放开或用食醋、盐水涂搽叮咬处,蚂蟥就会放松吸盘而脱落。

  螨虫叮咬人体后皮损为圆形红色斑疹、丘疹或丘疱疹,中心可见到针尖大小的疹点,少数可为大小不等的风团顶端有小疱,常伴有抓痕、血痂,有的因继发感染而出现脓疱。

  【应对方法】

  可以内服抗组胺药及外涂解毒搽剂,有继发感染时,可适当使用抗生素。平时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干燥,日晒草席、被褥,避免和猫狗等宠物亲密接触。

 

  4到10月都是蜱虫的活跃期。蜱虫会将自己的头埋在人体的皮肤内吸血,同时分泌有害物质。若不及时取出,轻者引发皮肤疾病,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应对方法】

  一旦发现身上有蜱虫,不要硬拽,婢虫嘴上的倒刺可能深入体内。

  可以用酒精涂抹蜱虫,然后用镊子取出。如果没有完全取出,应立即就医。婢虫咬伤后,可能会有一到两周的潜伏期,在这段时间里仍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体内毒汁呈强酸性,沾上后会引起隐翅虫皮炎,皮损为条状、片状水肿性红斑,有密集丘疹、水疱及小脓包,附近淋巴结常肿大。

  【应对方法】

  夜间应关好纱窗,睡眠时放下蚊帐以免毒虫进入。避免接触,如遇虫落在皮肤上,不要在皮肤上拍死它,而应把它弹走。如被咬,应内服抗组胺药,外涂解毒搽剂或外用糖皮质激素,有继发感染者用抗感染药。

 

  被蜈蚣咬伤后伤口是一对小孔,局部表现为剧烈疼痛、瘙痒,全身表现为头痛发热、恶心呕吐、抽搐及昏迷等。若被大蜈蚣咬伤,甚至会造成局部组织坏死。

  【应对方法】

  有条件应立即就医。若无法立即就医,用肥皂水、石灰水、小苏打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以中和蜈蚣的酸性毒液,然后冲洗后包扎,切勿用碘酒或消毒水涂抹伤口。

 

  红火蚁上颚可咬,尾刺可蜇,一旦被叮咬会让人感觉非常疼痛,过敏体质的人甚至可能会因此引起休克。

  【应对方法】

  在红火蚁多发区千万不可赤脚。红火蚁毒液含有生物碱、蛋白质和各种酶类,除剧痛外,往往会导致过敏反应。若脓泡破掉,则常易引起细菌的二次性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就医。

 

  恙虫病潜伏期4-21天,多急性起病。初期被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泡、黑褐色焦痂,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恙虫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广泛受损,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咳嗽咳痰、肝脾肿大、眼结膜充血。

  【应对方法】

  应避免在草丛或灌木中坐卧休息。野外作业后,及时更换衣物,并且单独放置、清洗。及时洗澡,重点是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处。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立即就医。

  (内容综合新华网、健康时报、北京晚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素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