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季“解暑神物”绿豆汤,你喝对了吗?
2019-06-19 09:2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看,又到了喝绿豆汤到季节,炎炎夏日来一碗,瞬间变清凉。可喝不对就全毁了,难以消暑还伤身。赶紧对照自查,看看喝了多年绿豆汤的你,是否喝对了呢?

  不用铁锅煮绿豆汤

  绿豆的活性成分大多在表皮中,若用铁锅煮,其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会发生作用,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煮出的绿豆汤发黑,食用后还会造成肠胃不适。

  若是家中有砂锅,拿它来煮绿豆汤最合适不过了!

  煮绿豆汤时别加食用碱

  绿豆中富含的维生素B是解暑特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弥补出汗时的营养损失。

  加碱虽然可以迅速把汤煮浓稠,但会破坏维生素B以及类黄酮抗氧化成分,所以煮绿豆汤不要加碱,若想豆汤浓稠可加些燕麦片或糯米煮制。

  绿豆汤不可天天喝

  绿豆汤不可天天喝,成人一周喝2到3次,每次1碗最佳。绿豆中大分子蛋白质较多,肠胃消化功能较差的朋友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绿豆蛋白,过量食用容易消化不良甚至腹泻。

  此外,幼儿肠胃功能较弱,也应适当减少食量。

  慎重和中药一起吃

  绿豆本身便是一味中药,若是患有外感风热、暑热内侵等热性疾病,服用中药时候适当饮用绿豆水可加速病情好转。

  若肠胃薄弱、四肢乏力、畏寒腹泻的朋友则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会降低药效还会加重病情,所以服用中药时是否能饮用绿豆水应根据病情决定。

  此外,你知道吗?绿豆汤里加点料,解暑功效翻倍,赶紧看看吧~

  1. 加薄荷——清咽利喉

  夏天气温高,很多人感觉嗓子干燥,像是憋着一团“火”。喝绿豆汤有助于降火,但,加点薄荷效果会更好哦。

  绿豆本身具有止咳降火的功效,而薄荷味辛性凉,“性锐而轻清,善行头面,用治失音,清咽喉”,二者一起用,功效更佳。

  绿豆和薄荷最好分开煮。

  ● 先煮好绿豆汤;

  ● 再把干薄荷用水冲洗,加水约1大碗,浸泡半小时,然后用大火煮沸、冷却;

  ● 将薄荷水过滤后,与冷却后的绿豆汤混合搅匀即可。

  2. 加陈皮——健脾助消化

  人们在夏季脾胃容易不舒服,稍微油腻或者吃多一些就会感觉腹胀不适,在绿豆汤中加入陈皮,能起到很好的健脾助运作用。

  陈皮性味辛温,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煮绿豆汤时放一些,可以加强绿豆的化湿作用。不过因为橘白部分性偏温,会削弱绿豆清热解毒的效果,所以要提前把它刮掉。

  ● 取绿豆50克、陈皮、冰糖适量;

  ● 先将绿豆放入凉水中浸泡4~5小时,然后捞起放入水中大火烧开,调成文火慢慢烹煮;

  ● 待绿豆将熟时放入陈皮,最后放入冰糖调味食用。

  3. 加红枣——健脾补血

  炎炎夏日,人们很容易胃口不好,或因营养吸收不足而肤色欠佳,不妨在你爱喝的绿豆汤里加点红枣。

  绿豆配上健脾益气、补血养血的红枣,对清热解暑、健脾补血,增进食欲的效果非常好。

  ● 准备300克的绿豆、100克的大枣、白糖适量;

  ● 直接放入锅后加水约1.5升,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

  ● 看到绿豆和枣都酥软如泥时关火,最后放入白糖调味食用。

  4. 加海带——能防痱子

  高温天气,孩子很容易生痱子,家长可以在绿豆汤中加点海带。

  绿豆能清热解毒,海带能增强小孩身体抵抗力,以抵御表皮葡萄球菌的侵入,这道汤能清热解毒,消肿利尿。

  ● 先将100克绿豆洗净后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将30克海带泡一下,但不要过长,以免海带表层的甘露醇被溶解掉,这种物质有消肿利尿的作用。

  ● 把食材倒入1000毫升的水中,再加入50克白糖,小火慢慢熬上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5. 加金银花——防中暑

  绿豆汤能消暑,如果再加点金银花,防中暑的功效就更好了。

  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作用,是不可多得的消暑解渴良药,对缓解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等不适也有一定的作用。

  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消除暑气。

  怎么样,有没有一款搭配合你心意呢?赶紧收藏吧~

  (综合工人日报 搜狐等,图片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