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十道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没吃过的快去尝尝吧!
2019-06-12 15:5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贵州地处祖国西南,不但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而且各式小吃琳琅满目、多姿多彩。唯有美食和爱不可辜负,作为一名食客,真真是来到贵州才知道,什么样的美食能让你流连忘返。

  1、遵义羊肉粉

  遵义羊肉粉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地方小吃。用鲜羊肉熬汤,浇米粉,放羊肉片、调料而食。已有300余年制作历史。贵州各地均产羊肉粉,唯有遵义羊肉粉驰名。遵义市的大街小巷,羊肉粉馆鳞次栉比,食客之多,首屈一指。曾获得第二届“中华名小吃”称号。尤其是在冬天,吃一碗热羊肉粉,暖和。贵州有习俗,每年冬至这一天,吃上一碗羊肉粉,整个冬天都不冷。

  2、肠旺面

  肠旺面,是贵州极负盛名的一种传统风味面食。在贵州众多的小吃中,以色、香、味“三绝”而著称。具有血嫩、面脆、辣香、汤鲜的风味口感,以及红而不辣、油而不腻、脆而不生的特点。“肠”即猪大肠,“旺”则是猪血,辅以面条,三者相加便相得益彰。“肠旺”是“常旺”的谐音,寓意吉祥。贵阳市区内各小吃街均有卖。

  3、雷家豆腐圆子

  雷家豆腐圆子是贵阳市的一道特色小吃,发明于清朝同治十三年(1874年)。

  同治皇帝驾崩后,朝廷通令全国“禁屠”(不准宰杀猪牛羊鸡鸭等)三天,官民一律不能吃荤。此时,豆腐作坊的生意变得兴隆起来。祖居贵阳、以开豆腐作坊为生的雷万铨及其夫人雷刘氏,看准这是个扩大经营的好时机。他们尝试在做豆腐时,加入适量的盐、花椒等香料、葱花等调料,充分拌匀后,捏成核桃大小的圆子,然后放在菜油锅内炸熟出售。出人意料的是,这小小的油炸豆腐圆子,一面世即深受贵阳人喜爱。

  4、毕节汤圆

  毕节汤圆味道香甜可口,质地细腻。汤圆用上等新糯米磨制成米浆,过滤晒干而成精制汤圆米粉,用冷水或开水调和米粉制成面皮,用苏麻、核桃、花生、蜜枣、芝麻、洗沙、玫瑰、桔饼、火腿、白糖、红糖、冰糖、香油等制成馅子。包上馅子的汤圆洁白细腻,下锅后不用猛火,不用瓢在锅底搅动,待馅子煮熟,汤圆自然飘浮水面即舀盛碗中食用。

  毕节汤圆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个小、皮薄、馅多、色鲜味美,一碗十个汤圆就有十种不同的味道,有的糯软爽滑,有的甜润甘美,有的肉质干香,有的果味浓郁,深受大众喜爱。而今的毕节汤圆,已成为享誉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风味名吃。

  5、遵义豆花面

  遵义豆花面创制于20世纪初,柔软滑爽,辣香味浓,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小吃。

  豆花面配料,吃法特殊。面条是上等面加适量土碱,用手工反复揉拉,做成薄而透的宽面条,下锅后煮熟不软不硬,以豆浆为汤。上盖嫩豆花,另加辣椒水一碟,辣椒水有讲究,有素、荤两种,素椒配有五种保密的佐料,荤椒还配有瘦肉丁、鸡肉丁、花生米、豆腐皮、金钩等,其味鲜美,将豆花与面挑入辣椒碟中吃。

  6、贞丰糯米饭

  贞丰糯米饭是一种早在清朝嘉庆年间已是颇有名气的地方风味小吃。主要原料系上等糯米,精选瘦肉。上碗时,切肉成薄片盖糯米饭上食用。

  贞丰糯米饭,米香肉酥,油而不腻,色彩美观,味浓爽口,堪称独特的传统美食。

  7、烤小臭豆腐

  贵州的臭豆腐非彼臭豆腐,不像普通的,未吃其豆腐,先闻其“臭味儿”一样,它是内在的。一块一块的小豆腐,放在铁架上慢慢炙烤,不停翻腾。一开始它是扁扁的,很老实,由于高温,开始膨胀,膨胀后泄了气又变回了老实样,还没吃就能感觉到它的可爱。看着它由乳白色变成金黄色,终于烤好了,一块入嘴,满嘴香!

  8、康家脆哨面

  康家脆哨面是贵州毕节的地方传统名小吃,主要食材有鸡蛋细面条、脆哨、煳辣椒面、绿豆芽、紫菜。它的外形和口感有些类似于四川的宜宾燃面,但是毕节脆哨面以贵州特有的脆哨而著名,而且吃法也很有特色。汤、面分开,面条细脆味浓,哨子脆香回甜,汤鲜不浑。

  9、青岩卤猪脚

  青岩卤猪脚个头大,颜色红褐色,由于泡在卤汁中,所以皮红润,味道是咸鲜,能吃出调料香味。青岩卤猪脚要蘸调料吃,这种蘸料是用糊辣椒、双花醋、姜末、葱花等制成的辣椒水。在贵州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这种蘸料,主料都是糊辣椒,酸汤鱼、火锅、丝娃娃、还有吃很多卤食,都要蘸它。

  据说,清末青岩人赵以炯赴京赶考,启程时,其母就为他卤制了一锅猪脚路上吃,结果赵以炯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因此,青岩人又称卤猪脚为“状元蹄”。

  10、花溪牛肉粉

  花溪牛肉粉发源地贵阳花溪地区,是贵州的一道特色名小吃,选用上等黄牛,精制米粉,多髓牛骨,熬成鲜浓原汤,加上爽滑的蒸气米粉,配以醇香的牛肉,添上开胃的泡酸菜,点缀以新鲜芫荽,如果您能吃辣,加上贵州特有的香炒辣椒面,一碗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牛肉粉跃然呈现。花溪牛肉粉风味独特,受到喜爱,人们都把它当做早餐、午餐、晚餐、休闲食品,随时随地都在吃。

  (图片源于网络,综合多彩贵州网、贵阳晚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素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1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