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非遗技艺亮相巴西
2019-04-05 11:00:49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贵绣熠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巴西推介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贵州非遗技艺亮相巴西

  当地时间4月3日,“贵绣熠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巴西推介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举行,这是“‘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赴拉美文化旅游推介”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公室主办,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东华大学、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正安县政府协办。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总领事李杨,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校长若萨法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等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当地政府官员、各界华人华侨代表和相关机构驻巴西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推介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和巴西虽远隔重洋,但两国建交45年来,友谊像葡萄酒一样,时间越久越显醇厚。”慕德贵首先对到场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在致辞中推介了贵州茶叶。他说,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中国茶农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以茶为媒开始了民间的交流。如今,巴西和中国均已成为世界主要种茶国家。世界之茶,源自中国;中国之茶,始于贵州。贵州是中国茶园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在这里还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茶籽化石,演绎了丰富多彩的中国茶文化和世界茶文化。

  推介会上,来自中国吉他之乡——正安县的吉他演员,用自制的吉他弹唱了巴西经典曲目《Lambada》(兰巴达),巴西模特身着结合贵州蜡染、刺绣、银饰等非遗技艺和时尚元素制作的特色服饰,展示了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李杨在致辞中说,对于中巴两国人民来说,文化的交流与沟通非常重要。贵州是一个拥有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省份,这次贵州推介活动走进里约,让巴西当地人体验和感受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底蕴,希望以后贵州会为巴西带来更多精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若萨法说,贵州是中国非常特别的地方,多元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人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自然遗产就是中国的茶,茶在拉丁文里面的意思就是“中国的茶”。希望在今后,能以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为桥梁,促进巴西和中国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推介会现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东华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合作,共同助力贵州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同时,现场还展示了贵州茶以及贵州刺绣、蜡染、银饰等非遗技艺和产品,让与会嘉宾领略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技艺和茶文化。

  此外,“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摄影图片展通过摄影图片集中展示了一个既有多样民族文化、神奇自然风光、丰富矿产资源,又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的多彩贵州。(记者 陈发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