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内组建200个垂直领域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
2019-03-29 11:21:24 来源: 贵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联合垂直行业龙头企业,组建200个垂直领域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推动单品种产业数据流通,服务单品种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3月28日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了解到,这200个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的共建企业,将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会员中筛选。目前,交易所已发展泰康人寿、宝武集团、中国联通、海尔集团等2000多家会员,其中不少会员为垂直行业龙头企业,而且上市公司居多。

  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将发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垂直行业龙头企业各自的优势,优先驱动本行业全产业链数据流通融合,支撑行业大数据应用,切实解决行业发展实际难题;将与其他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交易所区域服务分中心联动,促进数据跨行业、跨地域流通。

  “单品种数据交易是大数据交易市场的细分,优势也在于细分,可以精准聚焦单品种数据流通融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副总裁朱国辉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目前可交易数据涉及农业、能源、交通、工业等30多个领域,200个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涉及的领域将在现有30多个领域基础上扩增或者细分。以农业大数据为例,从单品种的角度,可以细分为粮食、苹果、香蕉等多个单品种大数据领域。

  创建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一方面源于当前我国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潜在数据交易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卫星数据流通上取得的成功经验。

  2018数博会期间,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交易平台上线,这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的第一个试点。平台目前提供“贵阳一号”等7个卫星的三种分辨率的卫星数据,这些卫星数据目前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精准农业等领域,潜在价值得以释放。未来,该平台每年还将接入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7000TB高质量、高时空海量卫星数据。该交易平台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设200个单品种数据交易分中心提供了有效参考。(记者 金毛毛)

  ■相关新闻

  2019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已吸引600余支国内外团队报名

  主办方提醒有意参赛者抓紧报名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启动以来,各赛区报名火热,经初步筛选,国内外赛区已有超600支团队完成报名。

  作为2019数博会系列国际国内大赛之一,2019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在数博会组委会的指导下,定位为国家级、国际化赛事,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盛事,致力于搭建国际化人工智能交流平台,推动大数据融合创新生态圈建设,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注入新动能。本次大赛总奖金池245万元,除了一、二、三等奖外,还设置了3个每项15万元奖金的创新奖和4个每项10万元奖金的优秀奖。获奖项目还有机会享受产业政策支持、获得创投基金投资、免费使用平台和数据资源、低成本进入创新加速器等待遇。

  大赛在国内设有北京、武汉、成都、深圳四个分赛区,大赛组委会筹备小组在各赛区考察时,接收到众多当地团队想要参赛的意愿。德国和以色列两个国际赛区也吸引了众多公司和团队关注。目前报名参赛的队伍,既有国内外的成熟团队、企业,也有创始期的高校团队。报名结束后,在海选阶段,专家评审团将根据各团队提交的项目资料进行初审。

  大赛主办方提醒,大赛报名即将截止,有意向参赛的团队请抓紧时间报名。其中,武汉、成都、深圳、北京等分赛区报名截止时间分别为4月1日、4月4日、4月10日、4月14日。大赛官方报名通道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官网(www.chinaopen.ai)。联系人:李经理;手机:17785202675;邮箱:register2019@chinapen.ai。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0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