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12-15 10:39:49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4日,2018年全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总结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推进会在黔南州长顺县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全省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稳定农业效益、提升农民收入和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我省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调减低效经济作物籽粒玉米785.19万亩,调增蔬菜、水果、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666.7万亩。规模生产基地由2017年的3016个增加到4208个。粮经作物面积比调整到35:65。茶叶、辣椒、火龙果、薏仁、刺梨等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位,蔬菜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七位,初步建成面向国内外市场,特别是珠三角市场的“菜篮子”基地。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规模经营的不断推进,农民收入也在不断增加。据初步测算,与传统籽粒玉米相比,全省666.7万亩替代作物种植,每亩平均新增纯收益3079元,新增总纯收益205亿元,涉及参与产业发展的204万户农户、788万人,户均实现增收10062元。

  同时,我省积极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坝区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发展;加强指导制定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坝一策”,各地上报“一坝一策”1201个;对企业在坝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吸收农民入股、带动农民增收的,拟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实施以奖代补,激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坝区产业结构调整。

  下一年,我省将以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为指引,以农民增收为主线,以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5+1”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狠抓扩规模、闯市场、带农户等关键环节,实现农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坚持以县为主体,制定500亩以上大坝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记者 梁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