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盘江大桥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获“世界最高桥”之称
2018-09-20 16:39:49 来源: 贵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昨日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得到消息,贵州省的杭瑞高速毕都北盘江大桥,近日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吉尼斯世界纪录有限公司认证,北盘江大桥桥面距江面垂直高度达565.4米,获“世界最高桥”之称,载入世界纪录大全。

    杭瑞高速毕都北盘江大桥是由贵州高速集团、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贵州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参建的。位于云贵两省交界处,该桥跨越河谷深切600米的北盘江“U”形大峡谷,地势十分险峻,地质条件非常复杂。作为杭瑞高速毕都段的控制性工程,北盘江大桥采用双塔四车道钢桁梁斜拉桥结构,全长1341.4米,最大跨径720米,桥面至江面垂直距离565.4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目前为世界第一高、第二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

    在建设期间,省公路集团首创纵移悬拼施工新工艺,并组织10余家单位共50多名专家学者,重点开展山区特大跨径钢桁梁斜拉桥结构体系和构造设计技术、主梁施工架设技术、运营及养护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小吊车协同施工,将高差控制在0.5毫米内,相当于一枚硬币厚度的1/4;塔身泵送最大扬程达269米,相当于90层楼高。使用了上万个钢构件,总重量近3万吨。按照“多彩贵州·最美高速”的发展理念,大桥从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始终坚持最小程度破坏、最大限度保护。

    据悉,今年北盘江大桥还荣获了世界桥梁界“诺贝尔奖”——古斯塔夫金奖和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等殊荣。(记者 王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现雏形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现雏形
黑土地上稻香飘
黑土地上稻香飘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