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脱盲再教育攻坚行动启动
2018-06-14 11:11:40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贵州脱盲再教育攻坚行动启动

对象是农村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16岁至55岁以内非在校生中的贫困群体

  贵州脱盲再教育攻坚行动计划日前启动实施,对象是全省农村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16岁至55岁以内非在校生中的贫困群体。

  6月12日召开的全省脱盲再教育推进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脱盲再教育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是解决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

  脱盲再教育攻坚行动将以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在16岁至55岁以内非在校生中的贫困群体中开展,以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文化水平、生产生活技能,达到普遍听得懂汉语、看得懂新闻、写得了汉字并掌握一定的技能和常识的要求。在攻坚行动中,将重点实施读写计算“普学”工程、基本政策“普及”工程、基本技能“普训”工程和双语培训“普推”工程。

  根据工作安排,攻坚行动第一阶段主要是宣传发动。在今年6月底前,各地要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通过信息比对、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准确掌握16岁至55岁脱盲再教育对象基本信息。按照普遍能听得懂汉语、看得懂电视新闻、能写常用汉字、能识别现代符号、能用现代工具交流、掌握1至2门生产生活实用技能的总要求,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制定符合当地实际、便于操作的培训方案。

  第二阶段为集中培训。2019年8月底前,各地要组织中小学校和中职(高职)院校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乡(镇)干部、各级驻村干部、科技人员、农民讲师等,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乡村夜校等平台,依托省教育厅组织编写、免费发放的《脱盲再教育培训手册》,为贫困群体教授基本知识、宣讲基本政策、传授基本技能,并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对所有脱盲再教育对象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确保不少一户、不漏一人、全员覆盖。

  第三阶段为考核验收。2019年12月底前,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制定脱盲再教育验收标准,对各地脱盲再教育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方式包括查看培训记录、开展纸笔测试、对话交流、技能运用等,主要考核群众通过脱盲再教育掌握基本文化知识、运用实用技能的情况。(记者 王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8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