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春晚贵州分会场 苗姑娘嫁衣盛装迎春晚
2018-02-13 17:44:15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

    银饰叮当、星辉斑斓……2月12日,一群美丽的苗族姑娘穿梭在2018年央视春晚贵州分会场的排练舞台上,轻盈地移动步伐、晃动裙摆,她们就是苗族盛装展演的演员。

  穿在演员身上的苗族盛装,是姑娘们的嫁衣,每一件都充满了故事。从她们出生那一刻起,母亲就开始准备,请村里的银匠师父通过纯手工敲敲打打,做出了银冠、颈饰、衣饰和首饰,从内到外十分精美繁复。每一件衣服和银饰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充满了家人对姑娘的爱与祝福。

  据了解,银饰佩戴与盛装相配是苗族姑娘在重大节日、婚嫁等重要时刻才会穿戴,而且以多为美为贵。

  为更好地向观众展示黔东南的民族文化、服饰之美和精绝银饰,70名姑娘将自己的嫁衣带到了2018年央视春晚贵州分会场的舞台,排练时也坚持穿着三四十斤重的全套盛装上阵。姑娘们说,每天光是穿衣时间就要将近4个小时。

  在排练过程中,姑娘们都小心翼翼,因为轻微的一个走动和转身、一个看似简简单单的动作,都将对嫁衣的花纹和银饰造成磨损,所以每次上台展演后,都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印记。

  与此同时,由于银冠和颈饰太过沉重,有的姑娘彩排站两三个小时后就会出现身体不适,但她们都很拼,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倒了就继续站起来,稍作休息调整,又继续坚持排练,只为在舞台上向观众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姑娘们表示,当知道能够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时候,我们都很激动,此次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不仅能展示苗族盛装、展示我们的嫁衣,更能展示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和我们苗族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记者 赵相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