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加快残疾人同步更高水平全面小康进程
2018-01-13 10:13:06 来源: 贵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2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近日市政府印发《贵阳市加快残疾人同步更高水平全面小康进程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贵阳将围绕提高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等方面制定多种措施,加快残疾人同步更高水平小康进程。

    在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方面,《规划》提出,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应保尽保,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本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除低保金外,重度残疾人按当地低保标准的40%发放生活补贴,老年残疾人(60岁及以上)按当地低保标准的30%发放生活补贴,城市低保对象中的其他残疾人按10%发放生活补贴,农村低保对象中的其他残疾人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同时,我市将建立并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适时调整补贴标准;建立落实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康复救助制度;建立贫困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补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制度。

    大力发展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方面,《规划》明确,大力促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每个区(市、县)至少建有一所辅助性就业机构,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提供工资性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辅助性就业机构设施设备、无障碍改造等给予补助。《规划》要求,各地应当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用于安排残疾人就业,其他公益性岗位应当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扶持残疾人亲属就业创业,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此外,根据《规划》,我市还将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鼓励支持服务残疾人的电子产品、APP、软件等开发应用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等信息交流服务,推行网站无障碍浏览、大数据民生类服务类项目等信息无障碍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各区(市、县)电视台开播手语新闻栏目或加配字幕。(记者 易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