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三变”改革试点实现县域全覆盖
2017-10-06 11:40:01 来源: 贵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日前从省农村“三变”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我省已在88个县(市、区)的968个乡镇2532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实现县域全覆盖。其中,贫困乡镇369个、贫困村1232个。改革涉及农村人口708.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7.3万人。

   今年初,“三变”改革被纳入中央一号文件。我省在总结去年21个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所有县域推广“三变”改革。各级各部门把“三变”改革作为农村改革的“牛鼻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和农村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的“新引擎”,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省农委安排“三变”改革专项资金,并从推动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等方面整合发力,夯实“三变”产业载体和经营主体。省发改委将“三变”改革纳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PPP项目。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将60%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三变”改革,优化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

   各地结合实际探索“三变”实现形式,拓宽了改革发展路径。六盘水市坚持整市推进“三变”改革,获批增补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贵阳市将“三变”改革向城市延伸,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安顺市着力推动“三权”促“三变”,推广“塘约经验”。铜仁市开展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改革,汇聚改革的强大合力。遵义市积极推广湄潭农村改革经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三变”紧密结合。毕节市通过“五联”促“三变”,探索优化利益联结机制。

   初步统计,全省已组织试点村集体资源入股84.66万亩,资源折价入股26.68亿元;整合35.28亿元财政资金投入试点村“三变”改革,撬动98.96亿元社会资金投入“三变”改革。农民以承包地等资源入股227.28万亩,以资金入股12.48亿元,实现232.83万农民变股东,其中贫困人口55.25万。

   上半年,全省“三变”改革实现分红8.7亿元,入股农民人均分红373.7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记者 陈毓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