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09:21:07
来源:南宁晚报

南宁首次上榜全国水质30强

字体:

【原标题】第13位!南宁首次上榜全国水质30强 “十四五”将实施黑臭水体长效治理标杆性样板建设等水环境持续提升行动

经过综合治理,邕江不仅水质得到提升,优美的生态环境也成为南宁新景观。记者 程勇可 摄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21年1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和后30位城市。南宁水质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名列第13位,这是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门公布全国城市“水质排名”以来,南宁市首次进入全国“水质最好30强”,印证了“十三五”期间水环境治理的成果,拿下“十四五”开门红。

  治水成效显著

  “十三五”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率100%

  南宁市水系属西江干流郁江支流,水文水情较广西其他水质优秀城市复杂。国家考核的流域当中,流量最大的郁江(邕江)多年平均流量仅为西江干流的五分之一,流量最小的武鸣河流量仅为邕江的10%,河流水环境承载能力小,自然水文条件先天不占优势。

  作为广西的首府,南宁城市开发程度大,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随之带来污染排放总量大、增量多,污染源构成复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年新增量都为全区最大。多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治水、建城、为民”作为城市工作主线,举全市之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攻坚战”,成绩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连续5年达100%,连续5年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区原有的38段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消除比例超过国家水污染防治计划90%的目标;市建成区污水处理能力由2015年的85万立方米/日提升至2020年的183万立方米/日,是“十二五”末期的2.15倍;在三个年度的“水十条”考核中,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成绩位列全区第一;“百里秀美邕江”成为一张名片。

  削减污染源头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蓝图变成实景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主要采取什么措施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南宁市实施水质跟踪研究项目,更科学、精准地提出削减污染源方案。2020年,对影响南宁市流域水质最大的叮当断面所在武鸣河流域开展两次大体检,对干流沿岸3公里范围内工业源、生活源、养殖源进行拉网式现场排查,全面梳理武鸣河重点流域工业、生活、养殖污染源及排污口清单目录,对武鸣河沿岸的排污口、生活污水开展整治。

  同时,对郁江(邕江)、武鸣河等流域突出环境问题“下猛药”,全市共清理、拆解养殖网箱11.84万个,重点整治武鸣河流域304个污水直排口,关停378家违法畜禽养殖场;争取资金实施武鸣河、大王滩等重点流域、良好水体污染防治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批武鸣河流域污水直排口整治、大王滩周边村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近年来,南宁以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契机,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总体治水思路,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推进城市内河综合整治。2020年底,建成区原有38段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面由蓝图变成实景,市区邕江河段及下游流域水质的改善呈现历史转折。

  再提升有实招

  减排控污打造黑臭水体治理标杆性样板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南宁市继续践行“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切实落实国家、自治区“水十条”要求,进一步把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流域综合整治方面,有针对性地以上游武鸣河流域、横县六景断面上游流域、宾阳清水河流域、良庆八尺江流域为重点,继续提升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控污减量,开展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价,平衡好区域开发与流域承载力的关系,着重削减现有入河排污量,控制污水新增量;实施右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加强与上游城市联防联控联治。

  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方面,加快邕江上游引水一期工程调试工作,尽快启用市区新水源,开展县级备用水源地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加强各级水源地的日常监管巡查工作;以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为重点,打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标杆工程,提高各级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水平。

  加强黑臭水体长效治理,加快内河流域综合治理及污染源头管控,统筹推进“七个示范”创建工作和西明江、心圩江、朝阳溪、竹排江、水塘江等5个河段共20.8公里示范段创建工作,将示范段打造成展示南宁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和经验模式的标杆性样板。(记者 黎兆齐 通讯员 农姁霖 刘茜)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