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这个疾病静悄悄地来 预防很重要
2020-09-27 09:1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常见的疾病,早期常常没有症状,一些患者发生骨折后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症,因此常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年轻时就开始,注意保持平衡的饮食、规律的运动、健康的生活习惯,必要时一定要看医生,进行药物治疗。

  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左图:正常骨质,骨密度高,骨小梁壮而坚硬,不易骨折;右图:骨质疏松骨质,骨密度低,骨小梁脆而疏松,易发骨折

  骨质疏松有何症状

  ·全身疼痛,以腰背疼痛为主

  ·身高变矮、驼背

  ·严重骨折(脊柱、髋部、腕部、肱骨)

  骨质疏松的诊断

  目前最准确的检测骨质疏松的方法是双能X线吸收法(DEXA),腰椎、髋部、桡骨远端1/3处是最常检测的部位。其他方法还有超声骨密度、X线片等。

  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老龄化、女性绝经、脆性骨折家族史等

  ·体力活动少、吸烟、过度饮酒、蛋白质摄入不足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患有一些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如多种内分泌系统疾病、风湿免疫性疾病、胃肠道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肌肉疾病等

  ·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如何防止骨质疏松

  ·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平衡饮食:食物中最好的钙的来源为奶制品,包括牛奶、奶酪、酸奶、坚果等;食物中最好的维生素D的来源为鸡蛋、鱼类和强化奶。

  ·经常锻炼:每周至少三到四次,每次30分钟的负重运动,如步行、慢跑、负重训练等。但要量力而行,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日照:我们的身体自己会生产维生素D,因此要适当晒晒太阳。注意:防晒霜、遮阳伞、隔着玻璃晒太阳都会影响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不吸烟、不饮酒。

  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治疗计划通常包括:饮食上多摄取富含钙的食物,服用钙补充剂和维生素D,适当的负重运动计划,必要时还包括药物治疗。(素材来源: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