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年广西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南宁启动
2020-09-26 09:02:3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2020年广西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南宁启动 30万尾鱼跃入邕江 让母亲河更健康

活蹦乱跳的鱼儿顺着水槽滑入邕江中

为提高鱼儿的存活率,投放了不少大鱼  记者 赖有光摄

  “哇!好多鱼!我也来放一袋!”在南宁市民生广场民生游船码头前,2020年广西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向邕江投放了草鱼等各类鱼儿30万尾。活蹦乱跳的鱼儿顺着水槽滑入江中后,有的还跃出水面来个转体360°,便一头扎进水中,自由遨游。一尾尾鱼儿跃入水中的壮观场面,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围观与参与。

  活动现场,共向邕江投放草鱼、鳙鱼、赤眼鳟、鲮鱼等各类鱼苗30万尾。未来2个月,还将陆续在右江、邕江、红水河放流各类鱼苗300万尾,其中包括30万尾右江濒危鱼类——乌原鲤。这些鱼类将在各大河流中栖息繁衍,不断推动邕江土著鱼类种群数量的恢复,维持水域生物多样性。

  记者还留意到,当天增殖放流的鱼儿中有不少是大鱼,比如草鱼就有半斤重的。平时放流时都是小鱼,此次为何增加了这么多的大鱼?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提高增殖放流的鱼儿的存活率,因此选择了不少大鱼。另据了解,当天增殖放流的鱼儿,按照一定的比例,给部分鱼儿挂上了“身份证”——“鱼环”。有了这种“身份证”,放流的鱼类无论游到哪里,回捕后都可以通过标记详细了解它们的放流水域、放流时间以及对比放流前后的体重、体长等,从而了解鱼儿在江中的成活率、健康状况和繁殖情况等。

  据透露,当天现场增殖放流30万尾鱼,预计29日在金陵镇河段放流余下210万尾鱼。另外,今年在马山县隆安县还将再放流60万尾鱼。

  调查报告显示,在南宁主要河流生活或洄游过的鱼类约有100余种,其中邕江段有记录的有89种。近年来,随着自然环境的不断改变,邕江鱼类数量及品种逐渐减少,邕江的水环境也因此受到了一定影响。保护好邕江水环境,修复流域生物多样性,成为南宁市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了使母亲河永葆生机,南宁市将《邕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纳入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同时,全市各级渔政、公安、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配合,不断加大宣传,加强对流域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记者凌剑伊)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