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中国香蕉产业大会在南宁隆安县举行
2020-09-25 09:02:4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2020中国香蕉产业大会在南宁隆安县举行 广西香蕉平均亩产量列全国第一

新品种桂蕉9号亮相大会  记者韦薇摄

  小小香蕉,不仅是老百姓的致富果,还是农业发展的动力源。昨日,2020中国香蕉产业大会暨第五届中国-东南亚(南宁)香蕉全产业链峰会在南宁隆安县举行。国内外有关部门领导、产业技术专家、品牌专家、销售商等,共同推动我国香蕉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国产香蕉品牌影响力以及香蕉产品吸引力。

  近年来,我国的香蕉产业稳步发展,2019年我国香蕉种植总面积近500万亩,总产量1165万吨,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均位居世界前列。

  广西气候温暖湿润,具有种植香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广西自主创新香蕉天地膜覆盖越冬技术、香蕉无伤处理等八大技术,千亩以上的蕉园基本上都配备了气象自动测报、土壤水分探测、水肥一体化自动设备,大大提高了广西香蕉标准化和智能化生产的整体水平,香蕉产量和商品品质均得到全面提高,目前平均亩产量2359公斤,位列全国第一,批发产品全部实现纸箱包装。广西还培育了广西金穗农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金顺达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农垦龙州先锋农场等全国知名香蕉企业,打造了全国百强区域公共品牌——“南宁香蕉”和“绿水江”“金丰浩”等一批香蕉企业品牌,并有15个产品分别获得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认证。

  此次大会上,为引导我国香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农业科学院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香蕉产业绿色发展联盟,以打造学术交流、全链对接、成果转化的平台,塑造香蕉公共品牌和产业形象。大会现场正式启动中国香蕉产业绿色发展联盟,打开香蕉产业绿色发展的大门。

  现场还举行了香蕉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大会除了发布老挝金穗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建大金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联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耀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中国-东盟优质香蕉十大基地,还发布中国香蕉新品种——桂蕉9号。桂蕉9号2015年6月通过广西植物新品种审定,今年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审定,是广西农科院生物所等单位针对广西气候特点选育而成,是广西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综合性状优良。高产稳产,平均亩产2500~3600公斤,适应性广。(记者韦薇 通讯员徐建华)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