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
2020-09-24 09:02:53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

  允许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明确东盟国家等外资企业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

位于五象新区的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资料图) 记者黄维业摄

  昨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9月22日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条例》作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基本法,从管理体制、投资促进、贸易便利、金融创新与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政务服务和综合监管、法治环境等方面,对推进和保障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全面的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以“片区事片区办”为原则最大限度放权

  会上介绍,在去年获批准成立自贸试验区的6个省区中,广西第一个出台了关于自贸试验区的地方性法规。《条例》聚焦制度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立法的方式对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的探索创新作出授权,确保自贸试验区改革于法有据。

  为了进一步激发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活力,做到对自贸试验区最大限度的放权,《条例》参照“负面清单”的做法,创新立法思维,规定以“片区事片区办”为原则,将自治区、片区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管理权限下放到自贸试验区。《条例》还专设一章“政务服务和综合监管”,对自贸试验区内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作出具体的要求。

  《条例》要求,自贸试验区应当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审批转为注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提高监管参与度,依法制定行政许可清单,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网上核验,全面推广使用电子证照,全面推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审批制,建设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

  在自贸试验区允许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明确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实行法定机构治理模式,这是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大突破性改革。

  法定机构是指依法设立,履行获得授权或者委托的行政管理权限和公共服务职能,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机构。法定机构运行以效率优先,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但同时不以营利为目的。法定机构用人机制灵活,除依照有关规定任命的人员外,法定机构可以在薪酬总额范围内,自主决定机构设置、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薪酬标准等。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顾忠东表示,在自贸试验区允许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既是实践的需要,也顺应了特定领域管理体制改革的趋势,将有利于适应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要求,并有效解决机构编制、选人用人、薪酬分配、激励机制等问题。

  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条例》明确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给予自贸试验区政策倾斜,及时出台和落实自贸试验区支持政策,优先推动开展试点和布局重要创新平台,在人才、资金、项目、土地、规划、生态环境、能源利用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自贸试验区应当建立以用人主体认可、业内认同和业绩薪酬为导向的综合人才评价机制,推动国内外职业资格互认,加强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人才的引进。

  此外,自治区、片区所在地设区的市的有关部门应当为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各类高端人才、专门人才提供出入境、停居留管理、户籍登记或者居住证办理、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便利。自治区有关部门依法为在自贸试验区就业的外籍人员提供办理工作许可证和停居留证件的便利化服务。

  立足广西特色推动面向东盟开放合作

  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1至8月,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4165.5亿美元,超过中国-欧盟双边贸易额近160亿美元,东盟稳居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推动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广西自贸试验区的特色,条例专设一章对此作出规定。

  《条例》明确东盟国家等外资企业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条例第四十条第二款规定,支持东盟国家等外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推动设立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实现各开放平台的功能整合、创新集成、发展协同。

  同时,构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条例中规定,自贸试验区应当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多双边合作交流,推动在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点区域探索更加开放的跨境金融合作措施。

  《条例》还规定,加强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联动,构建与东盟国家通信基础设施和技术服务互联互通合作网络,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贸易服务,建设中国-东盟信息化服务平台。支持信息化企业开展北斗导航、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拓展区域联动信息交流渠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记者廖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