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夏季出游,被蛇咬伤怎么办?
2020-08-12 08:4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气炎热,为了避暑,有人选择空调、WiFi、西瓜,也有人选择去郊外、山间、水边……夏季出游,千万不能大意,因为这也是一年中蛇类活动最频繁的时候。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一定要牢记这五点,把握急救最佳时间!

  一、远离和呼救

  一旦被蛇咬伤,伤者应当立即想方设法远离事发地,同时尽快拨打120求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记下蛇的形态和花纹等特征。切勿尝试抓捕或追打毒蛇,避免再次被咬伤。

  二、判断咬伤类型

  从伤口的形态来看,毒蛇咬伤通常会有两颗较大的牙印;而无毒的蛇咬伤则会出现两排整齐、细小、对称的锯齿状牙印。根据蛇的形体、头部形状、花纹等来判断蛇有无毒性是不可靠的。如果无法判断咬伤的类型,可视为毒蛇咬伤先行处理。

  三、镇静和制动

  被蛇咬伤后,伤者要保持冷静,并让伤口处在低于心脏的位置。切忌惊慌失措和随意跑动,防止毒素加速扩散和吸收。

  四、伤口处理

  尽早摘去咬伤肢体上的戒指、手镯等饰品,避免肢体肿胀后难以取出,造成压迫。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先用能产生负压的器械(吸奶器、去头注射器等)吸出伤口上的部分蛇毒;并用清水冲洗伤口,洗掉部分毒液。不可直接挤压伤口,以免将毒液挤入深部组织。

  伤口初步处理后,可以用酒精、碘伏消毒。在伤口处垫上棉垫、毛巾后用绷带或宽布条加压包扎,减缓毒液吸收。

  五、专业救治

  在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后,一定要前往专业的、有蛇伤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诊治,及时应用抗蛇毒血清进行综合救治。(覃姝画整理、制作)

  (部分资料来源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