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宁明:小小百香果 村民脱贫果
2020-08-02 08:4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祖国南疆广西宁明县,当前正是百香果收获的季节,远眺山坳中的百香果基地,一片绿意盎然。绿油油的藤蔓下,一个个百香果挂在枝头,前来务工的村民忙着将成熟的百香果摘下、装箱,准备运往外地销售。

  2018年,宁明县峙浪乡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引进企业在洞浪村创建亿品尚电商扶贫示范基地——200亩洞浪百香果基地,以“党组织+电商+基地+农户”模式运行。

无人机航拍宁明县峙浪乡洞浪百香果基地。新华网 刘君 摄

  “我在这里主要是拉果,也有好多工可以干,放水啊、剪枝啊。”峙浪乡洞浪村村民梁华福说,“以前我是打散工勉强维持生活,现在过来务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梁华福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务工已经两年,与他一起在这里长期务工的共有6人,主要是附近的村民、贫困户,基地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务工的村民正在采摘百香果。新华网 刘君 摄

  基地管理员陈添福介绍,基地实行“网上订单、田头发货”。“从上个月5号开始摘果,到现在大概是7万斤左右。我们百香果的销售主要是通过邮政平台快递送出去,全国各地都发。”

  目前,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百香果近百亩,两个共270亩的新的百香果基地建设也正在推进。由于当地无工业污染,果苗都用山泉水浇灌,结出来的百香果品质好、甜度高,货源供不应求。

无人机航拍宁明县峙浪乡洞浪百香果基地。新华网 刘君 摄

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务工的村民正在将百香果装箱。新华网 刘君 摄

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务工的村民正在将百香果搬运上车,准备运往扶贫车间打包销售。新华网 刘君 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