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各高中开展丰富多彩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高三学子加油
2020-07-03 10:09:2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各高中开展丰富多彩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高三学子加油 从容备考有妙招 趣味活动减压力

沛鸿民族中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学校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了一个月,将于7月7日、8日开考。南宁市共有51808名学子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统考,全市共设7个考区49个考点1745个考场,其中市区设31个考点。临近高考,南宁各高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高三学子科学舒缓压力,从容备考。

  今年高考延期,不少考生的学习计划被打乱,由此产生了许多压力。为帮助高三学子科学舒缓压力、树立信心从容备考,南宁各高中积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在南宁市第十四中学高中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不同班级的备考状态,开展了以“生命涌动逐梦高考”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心理老师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趣味主题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打开耳朵倾听、张开嘴巴分享,在交流和游戏中宣泄焦虑情绪、释放备考压力。在“无敌风火轮”环节中,同学们通过手拉手集体传递呼啦圈,挑战班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心理发展中心为高三同学设计了一套大学明信片,明信片中的大学是往届学长学姐考上的大学以及学长学姐送出的寄语与祝福。在“大学连连看”活动中,高三同学通过合作,努力获得这些明信片,收获祝福和鼓励。

  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也为高三学子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心理拓展活动。在“环校寻梦记”活动中,学校在中心花园和足球场各设置7个有小国旗标志的“寻梦点”,每个团队在标旗附近找到自己的“梦”——写有大学名称的纸条,填上对应的省、市并署名,裁判确认信息正确后,学生将纸条贴到中国地图相应的位置。活动结束后,该地图将移回本班教室的墙上张贴,直至高考结束。

  ■相关链接

  高考考务工作有新变化考生注意看清提前准备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高考考务工作有新变化,考生需留意。

  ●考点专门设置入场路线,考生进入考点和考场时要严格控制入场速度,加大人员间距,保持安全距离。各考点在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都必须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

  ●各考点设置一定数量相对独立的备用隔离考场,用于安排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且经防疫评估具备参加考试条件的考生隔离考试。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为避免考试结束后考生聚集,散场时请考生佩戴口罩,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在监考员的引导下,错峰、有序离场。同时,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倡考生独立应考,如有考生家长送考,在送考后不得在考点门口聚集。

  ●今年高考南宁市在健康诚信方面对考生提出新的要求:考生不隐瞒本人近期(14天内)接触过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从中、高风险地区来邕人员、已被列为新冠肺炎医学观察人员等事实。同时,从6月22日开始,各学校考前要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连续14天的健康监测,并每日登记,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020年普通高考考试时间表

  ●7月7日9:00—11:30语文

  15:00—17:00数学

  ●7月8日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15:00—17:00外语

  如何缓解焦虑看看这些妙招

  考前适度的紧张能促进学生再攀高峰,但是过度的紧张会影响考前复习与临场发挥。那么,考生该如何调整心态呢?

  南宁市第二中学心理学高级教师谭行绩给出了妙招。如果学生感到很不安,就把它写下来,并给自己“一定能考上”的暗示;如果感到焦躁,就到室外大声喊出来或在房里踱步,想象一举考中的“光荣瞬间”。

  同时,高考期间睡眠很重要。谭老师建议,临考期间考生按平时生物钟休息,考试前一天中午休息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睡眠时应顺其自然,用心体会躺在床上放松、舒服的感觉。考生们还可以通过睡前用热水泡脚、喝热牛奶等方式促进睡眠。谭老师提醒考生,无论如何也不要吃安眠类药物。

  (记者黄颖 罗晓云 刘明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