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巧手绣娘绣出生活新希望
2020-06-28 08:53:5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巧手绣娘绣出生活新希望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杨甜精心制作的一幅侗绣作品,将参加今年工艺美术精品展。 冯革里/摄

  34岁的覃婄小是一名侗族刺绣绣娘。6月22日,“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三批第二组采访团记者前往三江侗绣博物馆采访时,她正与村里的另外两名绣娘在里面穿针引线,她们身边桌上面摆着一些漂亮的刺绣成品。刺绣对她来说,既是一种兴趣,更是一项谋生技能。

  覃婄小家住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寨丛屯,还是少女的时候,她就开始学习侗族刺绣,用一针一线把对幸福生活的憧憬绣到作品里。“那时候学刺绣,主要是因为喜欢。”她说,因为按照当地习俗,出嫁时新娘得向夫家妇女赠送刺绣等服饰,自己从未想过有一天刺绣作品也可以拿出去卖。

  侗族刺绣是一种传统的指尖技艺,种类丰富、造型新颖、色彩绚丽,早在2011年就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覃婄小嫁到同村夫家后,女儿和儿子先后出生。一家人辛勤劳作,经营着10亩茶园和一些杉木等经济作物,日子倒也还过得去。

  然而,2016年家婆被检查出患了癌症,住院化疗将家底掏空,覃婄小一家因病返贫,被识别为贫困户。“我们拼命干活,就想多挣点钱,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她说,当三江侗绣博物馆馆长、同村平溪屯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杨甜让她到博物馆来做刺绣贴补家用时,她欣然应允。

  白天天气好的时候,覃婄小和丈夫上山采茶做农活,遇到下雨天就到博物馆来做刺绣。晚上吃完晚饭,她还会坐在灯下穿针引线。利用这种闲暇时间做刺绣,她一年可以增收几千元。2017年,她家易地扶贫搬迁到三江南站芦笙小区,并在去年顺利脱贫。

  同乐苗族乡乡长胡昌学介绍,该乡的侗族刺绣历史悠久,当地村寨随处可见在家里做刺绣的妇女。这些刺绣除了留作家人衣饰自用外,有的销往贵州、云南,有的甚至销往国外。

  当地党委、政府很重视侗族刺绣产业的开发和传承保护,在同乐村平溪屯建成了“三江侗绣博物馆”等传承基地,全乡侗族刺绣产值7350多万元,从事侗族刺绣的绣娘达1万人。(原文编辑:曹丽媛 作者:石红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