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将实施居民住宅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2020-06-23 09:31:10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市将实施居民住宅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垃圾分类分不清?督导员引导精准投放

江南区富乐小学学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后将垃圾分类投放 记者程勇可摄

  为推进南宁市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模式,有效指导居民住宅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近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宁市居民住宅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各责任单位、管理责任人开展居民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进行指导和明确。

  小区将配督导员团队 指引居民定时定点投放

  记者了解到,工作方案提出了“在全市城市化管理区域内的居民住宅区,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模式,提升居民住宅区垃圾分类实效,形成全城参与垃圾分类的浓郁氛围,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的工作目标,并对实现工作目标的具体工作步骤、时间安排、工作任务和内容进行了明确。

  7月31日前,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配置,完成对现有生活垃圾投放点、投放设施的改造,划定生活垃圾归集点位置,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作业单位商定收运时间和收运地点。

  8月30日前,配齐督导员团队,每天7:00—9:00、19:00—21:00在居民住宅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引导工作,促进居民形成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投放习惯。

  实施初期将设误时投放点 方便居民错时投放

  如果错过了早晚投放时间,家里的垃圾又需要及时清理该怎么办?别着急,根据工作方案,在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初期,各小区应结合场地特点设置1~2个误时投放点,方便居民错时投放。

  根据工作方案,7月1日至8月31日为具体实施阶段,各小区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配置,实施定时定点投放点改造,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位置,配齐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信息公开牌。

  同时,各小区要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纳入居民公约,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居住小区治理各类活动,通过公共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业主微信群、QQ群等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组织相关人员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方法及定时定点投放要求等。

  提倡积分换礼等方式 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哪些垃圾属于厨余垃圾?哪些垃圾是有害垃圾?哪些垃圾是可回收垃圾?不少居民面对垃圾分类傻傻分不清,该怎么办?

  据了解,南宁市将配套出台《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定时定点实施初期,将对配套设施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居民分类意识较高的公共机构和居民区先行先试督导员工作制度,由管理责任人作为实施主体,在每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开放时间进行桶边督导,开展分类质量检查、劝导指导,指导居民准确分类与正确投放;组织人员巡查,防止居民随意倾倒垃圾,做好规劝引导,督促相关人员规范督导。对条件暂不成熟的,同步抓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循序渐进推行,确保2020年底前督导工作在指定领域全面覆盖。

  工作方案还对各责任单位的监督管理责任进行了明确。各小区管理责任人应将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及时分类归扫码查看更多信息集,并于约定的时间交付收集、运输单位。禁止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归集、交付。

  各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日常执法检查机制。特别是《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集中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的违法行为。

  此外,相关部门可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社会动员,提倡采用积分换礼等投放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生活垃圾运输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规范分类运输生活垃圾,尽量缩短生活垃圾在居民住宅区存放时间。

  (记者凌剑伊 通讯员陆炫 原文编辑/施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