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秀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8800张代金券刺激消费
2020-03-26 13:5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3月26日电(谷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出台多项措施力促企业复工复产,呈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随着“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今日启幕,青秀区将通过举办“手上青秀购物节”,陆续发放8800张无门槛代金券促进消费回补,进一步刺激服务业全面复苏。

  三大措施促进复工复产 重点企业复工率达96%

  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抢抓市场的关键期,青秀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采用可执行、能落地、确有效的措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为企业分忧解难。

  位于青秀区刘圩镇的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2月份已顺利复工。图为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刚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新华网 刘君摄

  为加快办理企业复工手续,青秀区利用“手上青秀”APP推出复工复产板块,企业办理复工申请不需要到现场,线上即可实现“一次不用跑”“不见面”办理。此外,受理、制作告知书、发送到企业邮箱等流程,均由一位工作人员在几分钟内办结,流程得到简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为减轻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青秀区出台《南宁市青秀区关于应对疫情期间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助企稳岗、包车接送员工复工、租金减免、水电费补贴、促进属地农民工就业等方面对辖区企业提供支持。据了解,青秀区将累计发放补贴5000万至70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要复工,员工的防护措施必须到位。青秀区主动走访城区100多家重点企业问计问需,针对企业存在的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已累计向655家企业发放口罩19.18万个,确保复工安全有序。

  截至3月24日,青秀区共有10802家企业复工。城区跟踪统计重点企业1197家,复工企业1150家,复工率为9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6家,复工率100%;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258家,复工率84.6%(除去47家影院、旅行社等人群聚集性行业企业外,复工率达100%);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623家,复工率100%;农业龙头企业复工17家,复工率100%;建筑业企业(项目)复工225个,复工率100%。自治区、南宁市重大项目复工17个,复工率94%。

  以“三月三”节庆为契机 刺激服务业全面复苏

  服务业是青秀区的支柱产业,2019年占城区GDP的比重达89.32%,占南宁市服务业比重达35.9%。在青秀区服务业中占比超过一半的商品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冲击比较严重。根据青秀区经信局的摸底,传统服务业目前仍然客流不多、人气不旺、消费氛围不够活跃,亟待推动消费模式转型升级,实现消费市场尽快回暖。

  借助“三月三”这一节庆热点,广西于3月26日至5月26日举办“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青秀区也同步举办2020年青秀区“手上青秀购物节”活动,支持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营销,延展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回补,提振民众消费信心,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手上青秀购物节”活动包括本土餐饮品牌推广、特色美食街区推广、春季卖场和超市促销活动推广、土特产推广专区、南宁“守护天使”公益活动板块五大主题,涵盖青秀区主要商业场所,包括百货、超市、餐饮、住宿、汽车、特色美食街等主题活动商家共计约200家。其中一项重磅活动是在“手上青秀”APP上,向市民发放总计8800张无门槛消费的代金券,总价值50万元,其中3月26日当天发放3300张。

  聚焦稳增长关键问题 做强产业支撑 加快项目建设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项长期工作,青秀区将聚焦稳增长关键问题,拿出“硬核”举措,做好长期规划,做强产业支撑,加快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青秀区将依托楼宇聚集的优势,大力发展流量经济,向数字化转型。目前排查出闲置面积在30%以上或3000平方米以上的存量商务楼宇31栋,2020年可交付招商使用的新建楼宇5栋。今年将重点在这些闲置楼宇中引进高新科技、“5G+AI”数字经济、物联网等领域的总部企业,培育一批集群化特色楼宇。

  为做强产业支撑,将工业企业做大增量,今年青秀区将重点打造伶俐产业智慧新城,以工业物联网为主导,以5G网络建设为依托,完善道路、地下廊道等市政设施以及学校、医院、商场等城市配套,引进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上下游产业链,同时发挥伶俐糖厂优势发展生物医药,高标准建设4.0版产业新城。

  农业农村方面,将创新产业项目连片开发新模式,以刘圩田野牧歌肉牛产业(核心)示范区、市民农庄等项目为牵引,与南阳镇古岳非遗文化村、花雨湖等示范区、示范村串点成线,大力发展农旅融合经济,打造乡村振兴广西样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