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制作五色饭 喜迎“三月三”
2020-03-26 13:5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的红瑶同胞们像往年一样,相约一起制作特色风味美食“五色糯米饭”,喜迎传统佳节“三月三”。

  五色糯米饭俗称“五色饭”,因黑、红、黄、紫、白五种颜色得名。制作五色饭需采集枫叶、红蓝草、黄饭花、紫蕃藤浸泡出汁液,分别拌入糯米,然后合而蒸之。五色饭五彩缤纷、鲜艳诱人、香醇可口,是节日里招待客人的必备食品。

  【同期】江底乡建新村矮岭组 杨凤玲: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做五色饭,因为它象征着我们民族团结,还有就是我们也希望生活像这个五色饭一样丰富多彩。

  农历三月初三是广西各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民间有蒸五色糯米饭、对山歌、抛绣球等习俗,以此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吴生斌 蒙双伟)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瑶族同胞在采摘用于制作五色糯米饭的植物原料。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瑶族同胞在清洗刚采摘的植物原料。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瑶族同胞在清洗糯米。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瑶族同胞在准备五色糯米饭的材料。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瑶族同胞在展示刚做好的五色糯米饭。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瑶族同胞在制作好的五色糯米上摆出“三月三”字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321